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创造七项 " 世界第一 " 五峰山长江大桥如何确保运行安全?

字体:
—2023—
03/27
08:39:03
2023-03-27 08:39:03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施雄风 陈薇

  世界首次、世界首座、世界最大……这座横跨于长江之上的大桥拿奖拿到“手软”。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社会局、国铁集团宣传部主办,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江苏省铁路办、江苏省铁路集团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坐着高铁看长三角”活动走进五峰山长江大桥,打卡这座拿了7个“世界冠军”的大桥。

  五峰山长江大桥全长6409米,主跨1092米,上层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为100公里,下层为四线铁路,设计时速为250公里。这座大桥创造了七项“世界第一”:世界上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世界上荷载重量最大的铁路悬索桥;世界上主缆直径最大的悬索桥;世界上陆地沉井基础面积最大的悬索桥;世界首座采用板桁结合新型加劲梁结构的公铁两用悬索桥;世界首次在铁路道砟桥面采用轧制不锈钢复合钢板;世界首次在正交异性板U肋与顶板之间采用全熔透焊接技术。

  江苏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秀刚告诉潮新闻记者,作为连镇铁路线上的控制性工程,五峰山长江大桥在5年多的建设中,采用了多项新工艺新技术,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它的建成通车,填补了世界高速铁路悬索桥、中国公铁两用悬索桥和中国铁路悬索桥三项空白。同时在国际上率先建立起中国高速铁路悬索桥的设计方法、计算理论和相关技术标准,也为目前已经开工的川藏铁路大渡河特大桥提供了建设依据。今年1月,五峰山长江大桥获评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为确保大桥行车安全,江苏省铁路集团高铁公司联合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铁科院等相关部门,研发建立了五峰山长江大桥线桥一体化检监测平台。该平台拥有前端检监测、一体化检监测数据分析系统、线桥控车及限速报警等三大功能。郝秀刚说:“前端检监测模块可在线监测关键节点位置的应力、应变、位移、振动等关键参数及周边环境影响因素,实现对桥梁结构健康监测、桥梁/轨道线形监测、主梁轮轨力监测、钢轨伸缩调节器状态的监测,并通过接入综合检测车等周期性检测数据来支持开展综合分析。线桥一体化检监测数据分析系统实现了多源数据的汇聚、管理、展示和综合分析,可提升车―线―桥状态的关联分析能力,为管理部门掌握线桥状态、开展养护维修提供支撑。线桥控车及限速报警系统根据控车指标的监测数据进行控车和限速处理,为确保大桥持续安全运营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悬索桥;大桥;长江大桥;中国铁路责任编辑:楼怡霖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