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盛唐密盒”爆梗出圈 大唐不夜城能成为中国的迪士尼吗?

字体:
—2023—
04/10
09:07:50
2023-04-10 09:07:50 来源:海报新闻 记者 陈嘉伟

  4月8日晚,大雁塔下游客如织

  你知道孙悟空的金箍棒有多重吗?你知道华佗发明了哪种运动体操吗?你知道鸡柳是鸡的什么部位吗?你知道孔融是几月份让的梨?如果这些你都不知道,那你总知道“爱你孤身走暗巷”的下一句是什么吧。

  如果这些问题你都答不上来,那也没关系,最起码你可以在欢笑中收获一次合照的机会。

  以上有些“无厘头”的问题及桥段,均出自于大唐不夜城中“盛唐密盒”的表演现场,而这一表演,也已成为这条从不缺乏话题的步行街中新的顶流。

  想要靠近表演舞台至少要提前一小时抢位

  “来,拍照。”

  “盛唐密盒”是大唐不夜城诸多的演出之一,演出的故事背景出自“房谋杜断”的历史典故。如今,房玄龄与杜如晦这两位唐代名相,乘坐时光机来到大唐不夜城,通过问答的方式为皇帝招贤纳士。互动问答的规则是,答对三道题就可以获得“唐朝至宝”,这些至宝包括电池、棉签、暖宝宝等物品。

  4月8日晚19时,离“盛唐密盒”的表演开始还有20分钟,海报新闻记者在演出现场看到,表演舞台已经被包围,“里三层、外三层”甚至都难以形容现场的盛况。不少游客表示,如果想靠近“内圈”至少要提前一个小时抢位。

  当晚19时20分,房玄龄和杜如晦——两位新晋顶流终于在众人期盼的目光和欢呼声中缓缓登场,每日同样的唐朝礼数和熟悉的开场白之后,就开始了万众期待的问答环节。

  每晚四场,每场十分钟,四十分钟的问答时间里,两位唐朝名仕总能遇到一些当代“卧龙凤雏”带来的意料之中的答案,但在他们诙谐和幽默的“救场”下,原本尴尬的瞬间也都变成了令人捧腹的“包袱”。

  如果你什么都答不上来,那句“来,照相”也会在这个夜晚给你带来最欢乐的“安慰”,而这句“来,照相”已经是不少人口中缓解尴尬气氛的潮流新梗。

  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现场还有不少人在对演出进行直播,事实上不管在线上还是线下,“盛唐密盒”都成为了新的“流量密码”。在抖音上,仅做直播和发了21条短视频的“盛唐密盒”官方号,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收获了近150万粉丝和300余万点赞,而一些出自“民间”的视频更是层出不穷。

  西安大雁塔夜景

  是实力也是巧合

  在人人皆可传播的时代,一件事或一个人的爆红看起来似乎毫无征兆且极具偶然性,但仔细研究,看似是偶然走红、突然爆火,其实背后都是有迹可循的。

  剖析“盛唐密盒”的走红,除了房、杜二人的知识和口才外,出色的临场应变能力自然是最直接也最直观的原因。其实这对于曾经讲过一段时间脱口秀的两位演员来说并不是什么难题。“看来先生的才智不仅被上帝关上了门,窗户也焊死了”“小兄弟是有两把刷子的,就是刷子上没毛”“看来这位先生虽然不擅长文学,但擅长轻功啊”……这些被频频抛出的金句,在引爆观众笑点的同时,也着实体现了两位演员的专业能力。

  加之脱口秀、相声等语言类节目本就有轻松幽默的吸引力在,自然能从全年龄段斩获观众。所以在大唐不夜城人流密集的环境之中,用新方式展现老内容,广受欢迎也就不再意外。

  除了两位演员出色的功底,大唐不夜城官方的运营能力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走红前,“盛唐密盒”其实已经在大唐不夜城表演一年了,开始“盛唐密盒”是填内容、台词,然后以表演形式演出来,为了提升与游客的互动性,后来又慢慢磨合,创新加入了和游客照相、聊天、游戏、礼物等互动环节,最终形成了现在的呈现形式。

  由此可见,大唐不夜城方面也给了IP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来成长、发酵,为他们的爆火做了积累和铺垫。

  当然,文旅行业的恢复也给“盛唐密盒”的爆火提供了基础。以春节为例,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

  根据飞猪的数据显示,西安已成为春游季热门目的地之一。在社交平台上,西安的回民街、大唐不夜城等热门景点依旧“人满为患”,在地铁大雁塔等站点进站甚至需要在站房外排队等候,甚至原本是方便周边居民的“小南门”早市,也被游客“攻陷”,对此,有不少人在社交媒体上调侃道,“西安还在过年。”

  而据西安文旅局方面消息,今年五一假期期间,西安四星级、五星级等高星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5倍。

  在“长安十二时辰”游客看到的不仅是表演,更是对盛唐街景的再现与复原

  “大唐宇宙”呼之欲出?

  前有“不倒翁小姐姐”的“一眼万年”,后有“诗仙李白对诗就送肉夹馍”,再到如今“房谋杜断”的笑声不断,再算上“石头哥”“悬浮兵马俑”等,大唐不夜城从2018年开街到如今的数年间,已贡献出不少颇具话题性的互动和表演。

  比如当初的“不倒翁小姐姐”,回忆一下她的出圈过程,是在和观众互动牵手的时候被拍下来,才有了爆火网络的“一眼万年”。毕竟旅游的最高境界是体验。而这次”盛唐密盒“又做了新突破:不只是有互动,从我演你看,到我邀请你一起参与;从我说你听,到你说我回应;从走马观花,到沉浸式体验。

  所以依托大唐不夜城官方不断精进的运营技巧,街区内的演出不断创新不断进阶,一路成为最会玩儿IP的街区,眼看一个“大唐宇宙”就要呼之欲出。

  此前,西安的文旅市场总被认为是“叫好不叫座”,与经常被拿来比较的成都等城市相比,在旅游人数占优的情况下,旅游收入却略显疲态,诸多分析都认为西安“败就败在”可看的多,可玩的少。

  璀璨的历史文化是西安文旅行业发展的宝贵财富,如何挖掘出这些历史文化的内涵,让游客更好的感受到、参与到,一直是西安文旅行业发展的破局点,好在近几年在大唐不夜城的带动下,西安不少文旅项目都在体验上下了不少功夫。

  例如陕文投集团牵头打造的“长安十二时辰”街区,宣称是“中国首个沉浸式唐风市井生活街区”。除了构建和复原盛唐街景外,“长安十二时辰”街区最突出的亮点则是与游客互动的NPC,例如街区内的街头杂技表演,除了演杂技的演员外,还会有演员敲着锣喊着“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向游客们“讨钱”。对于游客来说,在这里看到的不仅仅是一场杂技表演,更是对盛唐时期街头表演这一生活场景的再还原。

  回到大唐不夜城,对于游客来说,往常走马观花式的文旅活动已经不能满足需求了,人们渴望更沉浸的、更有参与感的、更有收获的文旅体验,而大唐不夜城之中经常出现的差异化文旅形式,也刚好满足了游客的需求。

  3月6日,上海迪士尼官方宣布,迪士尼朋友互动体验正式回归,疫情三年后,游客们重新可以上前与玩偶“贴贴”了。作为2021年诞生的“顶流”,首次开放互动的玲娜贝儿受到了更疯狂的追捧,互动一度有了竞速的意味——比谁起得更早、比谁开园后跑得更快,以此更早拥抱。据澎湃新闻记者的体验报道,想要与玲娜贝儿拥抱并合影,需要等待五个小时。

  探究迪士尼乐园及其系列产品为何长盛不衰?其强大的“造星”功能功不可没,通过故事创意、动漫制作推出一代代经典形象,并频繁更新迭代衍生品,牢牢抓住游客的心理和口袋。

  当然,对于大唐不夜城来说,比肩迪士尼还为时尚早,但其成功的路径在前,能否挖掘好西安秦汉唐的历史文化底蕴,推出更多自己的IP,进一步做好文旅融合的文章,还是令人期待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西安;旅游责任编辑:黄咏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