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社科院发布2022网文报告:市场规模增涨8.8%,“00后”作家成新增主力

字体:
—2023—
04/11
15:00:00
2023-04-11 15:00:00 来源:东方网 记者 包永婷

  4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发布《2022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以网络文学内容创作和改编市场现状为蓝本,从时代定位、行业趋势、IP产业、版权保护、网文出海等层面,完整展现了网络文学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新兴趋势。

  数据显示,2022年网络文学市场规模389.3亿元,同比实现了8.8%的高速增长;2022年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92亿;中国网络文学作家数量累计超2278万、涵盖57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

  网络文学作为大众创作、全民阅读的中国故事,海内外影响力扩大与“讲好中国故事”是网络文学2022年两大发展特征。在内容精品化趋势的持续推动下,2022年网络文学海内外主流化程度显著提升。在国内,144部网文作品入藏国家图书馆永久典藏,10部网文的数字版本入藏中国国家版本馆;在海外,16部中国网文被大英图书馆收录,网文出海遍及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网文访问用户规模达到9.01亿,网络文学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有力载体。

  报告显示,在作家层面,90后作家已成创作中坚,00后作家成新增主力。数据显示,以卖报小郎君、轻泉流响为代表的90后、95后作家接连打破网络文学订阅、月票纪录,阅文集团2022年新增注册作家中,00后占比高达60%。2022作家指数TOP500的新面孔中,00后占比提升10%。阅文集团副总裁、总编辑杨晨表示,网络文学作家创作呈现代际更替推动题材更替的特点。

  在内容题材层面,现实、科幻、玄幻、历史、古言成为“中国故事”五大标杆题材。现实题材作品以37.2%的高复合增长率,迈入“黄金时代”;科幻题材作品高速增长,更在大众评论中掀起“科普潮”——2022年起点读书App书评区中“科学”出现近25万次;富民、强国、科技、工业、奋斗成为网文作品的常用标签,2022年阅文“富民”题材作品数量同比增超200%;超5万阅文作家在历史、古言等题材网文中运用非遗元素,传统文化深入内容题材,引发了“儒道流”“红楼”等国风热潮。

  内容格局的变化也影响了消费生态。报告指出,2022年,网络文学付费与免费模式呈现共荣局面,付费内容质量、收入双增,付费重回高增长。如起点读书2022年12月的月活用户数同比上涨80%,全年收入同比上涨超30%。同时,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等视频平台2022年度TOP10热门剧集中,付费网文改编影视剧整体占比近50%,已经成为影视化改编的重要来源。

  聚焦IP改编这一网络文学产业发展的晴雨表,报告指出,优质IP多轮次开发可实现价值升维得以验证。比如IP《斗破苍穹》,同名书籍累计销售1300万册,有声书累计播放量超37亿次,数款基于动画开发的雕像衍生品全年交易总额超2000万元。随着IP生态链工业能力提升,网络文学转化周期呈现出上线周期缩短、生命周期延长的特点。《星辰变》《全职高手》《赘婿》等IP,至今仍然能通过持续开发维系热度。

  言情、现实已经成为IP改编主力赛道。2022年上线剧集中,网文改编作品言情题材占比40%;报告认为,悬疑、科幻、玄幻是IP改编的三大潜力赛道,为下游市场提供了丰富的挖掘素材,以及可观的增量市场空间。

  据第三方机构易观数据统计,2022年,包括出版、游戏、影视、动漫、音乐、音频等在内的中国网络文学IP全版权运营市场,整体影响规模超过2520亿元,预计到2025年这一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市场规模年增长预计超百亿。

  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副所长安德明表示,网络文学既满足人们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进行表达、展示、互动交流的愿望,也正在从多个层面创造着无限的可能,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构建发挥着重要作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网络文学;报告责任编辑:黄咏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