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警惕“跑分”陷阱 不要成为电信诈骗的帮凶

字体:
—2023—
04/18
14:40:52
2023-04-18 14:40:5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跑分”是一种洗钱行为,犯罪分子利用银行账户或第三方支付平台,为他人代收款,再转账到指定账户,从中赚取佣金。近日,湖北武汉警方破获一起为电信网络诈骗进行“跑分”洗钱的案件,犯罪嫌疑人利用事主急于还贷的心理,使用其个人信息和银行卡进行“跑分”洗钱。

  为还贷款 事主银行卡被不法分子利用

  去年,来自重庆的秦先生“零首付”贷款买了一辆车,因征信出了问题,无力偿还贷款。今年3月17日,他在某交友软件上发布了一条“黑户还能不能贷款”的动态,希望通过网贷先将车贷还清。秦先生没有想到,这条动态很快就有人回复了。

  3月18日下午,秦先生按照对方的要求,带着自己交易限额比较高的银行卡,抵达武汉。在对方的提示下,秦先生来到一个地铁站,和秦先生接头的人,迅速把他接上了一辆白色商务车。

  对方称,他们所有的操作,都只是在帮秦先生提升贷款额度。秦先生想着自己的银行卡没有余额,应该不会出什么问题,就继续配合他们操作。

  两个小时后,对方称“流水”已经刷完,要秦先生先回酒店休息,第二天上午就可以办理贷款。回到酒店后,秦先生发现自己的银行卡里居然多了1000块钱,而对方给出的解释是,这是秦先生的“辛苦费”。

  受害人 秦先生:第二天联系他们去面签,到银行里面去贷款,就联系不上带我过来的那个人了。

  警方收网 抓获“跑分车队”嫌疑人

  根据银行卡账户交易信息,民警分析,这很可能是一个专门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分子将诈骗而来的赃款进行洗白的跑分洗钱团伙。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经过调查,民警发现这辆商务车来自一家车辆租赁公司,根据租赁公司提供的GPS信息,民警很快找到了车辆的具体位置,展开抓捕收网。这个“跑分车队”的4名嫌疑人到案之后,却对自己的犯罪事实拒不承认。

  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分局卓刀泉派出所民警 后新瑞:跑分车队跟上面都是单线联系,相互之间都没有联系,每个人做自己的工作,不参与其他的。

  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分局卓刀泉派出所民警 余诚:主犯将整个过程进行拆分,细化到个人。比方说我们抓获涉案团队司机的时候,司机一口咬定他只负责开车,没有参与任何违法行为。

  “跑分”团伙层级分明 多线实施犯罪

  办案民警发现,“跑分车队”除了接送多名银行卡主之外,还曾经去过一家金店。在新的证据面前,“车队队长”叶某交代了犯罪事实,由于收来的卡主银行卡限额,无法转账,他们不仅去了金店,还去了一家手机店,购买了6台苹果顶配手机。

  后新瑞:这个案子相当两条线,他们跑分车队有一个共同上级指挥这个车队,指挥租车人。另外一条线就是中介负责在全国招募出借银行卡的卡主,有的是以欺骗的方式,比如办理贷款,有的是直接告诉对方,我们是用你的卡收赃款进行洗钱,承诺给他们一张卡一到三千元不等。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警方已查明涉案金额280余万元,“跑分”车队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警方提醒,要保护好个人身份证和银行卡等信息,避免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帮凶。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银行卡;贷款;电信网络;跑分车队责任编辑:毕真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