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广交会一期闭幕 参展商给总台记者看了7个销售账本

字体:
—2023—
04/20
08:23:10
2023-04-20 08:23:1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正在广州举行的第133届广交会,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经过五天的展示交易,4月19日,本届广交会第一期顺利闭幕。那么,这五天的展期 广交会取得了怎样的成果?又带给我们哪些启示呢?

  为期五天的广交会一期,吸引了来自229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进馆客流量超过125万人次,参展企业近1.3万家,展品量超过80万件,均创历史新高,展现出中国外贸的巨大活力。

  多项核心指标创新高 展现外贸巨大活力

  五天来,展会现场人气旺、优质产品多、订单量超预期,多项核心指标创新高,展现出中国外贸巨大活力。其中,家电展区、电子消费品及信息产品展区在本次广交会关注度、成交量表现亮眼,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数量占比超过一半,在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方面取得新成效。

  展现我国贸易升级产业进步科技创新成果

  本届广交会一期新增设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等展区,充分展现了我国贸易升级、产业进步、科技创新的成果,我国外贸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

  广交会业务办副主任 肖嵘:五天来,新展区企业受到大量境外采购商关注,超过20%的境外采购商前往新展区参观,洽谈、成交踊跃,说明我国外贸企业活力十足,智能化创新产品深受国际市场青睐。

  成果:企业销售“小账本” 记录展会大市场

  本届广交会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展览总面积150万平方米,展位数量近7万个,展览面积和参展企业数量均创历史新高。今天是展会一期的最后一天,我们的记者在探访展会现场时看到,会场人气不减,企业收获预期目标。

  五天下来参展商收获到底怎么样呢?广东一家生产储能电源及电池企业给总台记者展示了7个洽谈销售账本。里面满满当当记录了这五天客户的咨询情况,以及有意向签约订购的产品、预计采购的数量等等信息。每一页上面,客服人员都把采购商的名片钉了上去。记者大致翻看发现,客户分别来自中国香港、印度、迪拜,还有意大利、巴西、东南亚等地。这家企业的负责人说,目前他们在广交会现场已签约的意向订单金额,就有几百万美金,他们对这个成绩也是相当满意,超额完成了预期目标。

  客户与订单为标准 参展企业看重平台效应

  总台央视记者 张浩:通过几天的走访发现,参展企业们更关注的是,通过广交会留住了多少老客户,开发了多少新客户,以及自己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是否得到认可。其实很多参展企业就是看重这里的人流量和采购商的专业程度,也希望把最新的科技产品带到广交会的现场。

  专家解读:展会一期结束 呈现出何种新特点新亮点?

  从2008年第104届起,广交会就实行按专业分三期办展的模式。本届广交会还是按照以前的惯例,线下展分为三期举办,每期举办时间为5天。

  第一期:4月15至19日,以工业类题材为主,包括电子及家电、机械、建材、五金工具等;

  第二期:4月23至27日,以日用消费品、礼品装饰品类题材为主;

  第三期:5月1至5日,以纺织服装、食品、医保类题材为主。每期之间有三天的“换展期”。

  19日是第一期工业类题材展会的最后一天。五天来参加广交会的展商们,真的是收获满满。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政策室主任盛朝迅在节目连线中解读第一期的三个方面特点:

  一是主题更聚焦,专业性很强。好处在于专业厂商、采购商可以进行深入交流,满足“一站式”采购的需求。

  二是人气旺,体现经济发展活力,带动作用强。客流、资金流、信息流高度汇聚,有效带动贸易、投资、旅游、消费等行业发展。

  三是新品多,是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集中体现。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工业互联网、智慧生活等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优质企业参展,智能化、个性化产品纷纷亮相,更加满足消费者需求。

  组团参加广交会 直接采购中国产品

  第133届广交会可谓万商云集,6万多名海外采购商有许多是组团前来参会的。侨居肯尼亚的高玮先生从2007年就开始组织肯尼亚采购商团参加广交会。这届广交会,随他来中国采购的肯尼亚采购商大约有70人。

  在广交会上见到高玮时,他正忙着向来自肯尼亚的采购商们介绍展馆的布局和产品。高玮是2004年大学毕业后去肯尼亚学习语言的,到了那里他发现,肯尼亚的很多商人经营着不少中国产品,但其采购渠道却是从第三方贸易国进口的。原来,那时由于对中国缺乏了解,肯尼亚的贸易商即便到了中国也不知道去哪儿寻找源头市场。

  中国信息文化交流肯尼亚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玮:第一个团我记得只有12个人,到2016年、2017年的时候,我们一个单团就到100人。他们的生意也因为广交会不断改善,他们生意的规模在扩大。

  今年,随高玮来广交会的肯尼亚采购商有70人左右,从第一期的采购团反馈的信息看,备受青睐的是中国制造的自动化机械、新能源产品。

  肯尼亚采购商 达哈尼亚:广交会帮了我很大忙,它让所有的制造商,尤其是这么多品牌在一个屋檐下,你可以在那里直接与制造商互动,你可以看到逐年推出的新产品,真的很好。

  达哈尼亚做的是五金工具生意,销售的产品几乎都是从中国进口的,这次来广交会他也收获满满。

  肯尼亚采购商 达哈尼亚:我是为广交会而来。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地方,可以直接和来自中国各地的制造商互动。你在其他任何地方都找不到这样的机会,我对广交会非常满意。

  广交会一期交易活跃订单超预期 有何启示?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政策室主任 盛朝迅:主要是有三个方面,首先是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这次广交会就是中国的制造产品集中展示,也是这些年国家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结果。第二,必须坚持高水平开放,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是国内国际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相互联动的结果。第三,必须坚持互利共赢,进口和出口内外联动促进发展,有助于构建更加稳定的世界经济格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广交会;采购商;展会责任编辑:毕真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