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焦点访谈:预制菜 新“食”尚

字体:
—2023—
04/21
09:05:00
2023-04-21 09:05:00 来源:央视网

  提振消费也需要开辟新赛道,比如现在有很多种新型消费正在崛起,其中有一种就是预制菜的消费。现在就连佛跳墙、麻辣小龙虾,这些餐桌上的“硬菜”“大菜”都有了预制菜,买回家简单烹饪就能上桌。要在以往,就算会做饭,很多人也很难有时间在工作日里做上一顿大餐。但是有了预制菜,就连烹饪小白也能变身大厨,轻松做好一桌大菜。

  葛梦凡是一位美食博主,经常在网上和大家分享各种美食。对于她和许多在外打拼的年轻人来说,餐桌上热腾腾的饭菜,是他们忙碌一天后的慰藉。但繁忙的工作、快节奏的生活,让这些年轻人很难抽出时间做饭,于是方便快捷的预制菜成了他们的“新宠”。

  今天,葛梦凡做的腌笃鲜是一道加热即食的预制菜,她只需要将汤包和已经搭配好的各种配料放到锅中,加热五到六分钟后,就做好了这道菜。

  像葛梦凡这样经常买预制菜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周末,记者来到一家超市,看到种类丰富的预制菜已经按照制作方法分门别类地摆满了几个货架。

  有的是已经配好配料、只需要简单烹饪的半成品预制菜;有的是不需烹饪、加热即食的预制菜;有的是不需烹饪也不需加热、打开直接吃的预制菜。各种预制菜品以最便捷的方式呈现在消费者面前,美食变得简单易得。

  其实,这种深受大众喜爱的预制菜并不是一个新事物。早在几十年前,市面上就有速冻饺子和一些半成品家常菜,可以说是预制菜初期的形态。但当时预制菜的种类很少,味道也不可口,加上不符合当时大众的消费习惯,所以并没有真正地融入百姓生活。

  近些年,随着时代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的消费需求也在升级。人们不想在做饭上花费太多时间,要吃得方便、快捷,同时还要求花样丰富、美味可口。

  这些新的消费需求也让预制菜产业的发展迎来了新机遇。从2019年开始,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开始快速扩大;2022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4196亿元;预计到2026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级别。小小预制菜正在发展成消费大市场。

  这些预制菜不仅满足了人们新的消费需求,也让许多食材和制作工艺复杂、人们一般不轻易在家制作的中华传统美食走入了百姓生活。

  像福建传统名菜“佛跳墙”,在人们印象中似乎只有餐厅里的高级大厨才能做出来。现在被做成预制菜后,人们在家就能复刻餐厅里的这道大餐。而这道用料新鲜、原本只有在南方才能尝到的特色春菜腌笃鲜,被做成预制菜后,无论你在哪里都能享受到这个好味道。

  从小吃到大餐,从日常便饭到聚会宴请,现在,预制菜几乎囊括了人们所需的全部菜品,满足各种美食需求。

  制作这些预制菜,不仅要保持原汁原味,还要保证菜品卫生、安全,这是生产预制菜的关键。在预制菜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行业内的人士一直都在摸索、尝试,不断进行改进。

  福建人林铖蓁对“佛跳墙”这道菜有着特殊的感情。小时候,每到逢年过节,他的外婆总会提前准备好各种原料,忙活一个礼拜,就为了给大家做这道菜。家人们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聊的情景,是林铖蓁童年里温暖的回忆。

  这个周末,家人团聚,林铖蓁特地去超市买了这道佛跳墙的预制菜。

  “佛跳墙”不是一道简单的菜品,它的制作工艺复杂,需要使用多种珍贵食材。这每一道工序的时长和火候,每种食材的比例都要精准控制,稍有偏差就会影响菜品的口感。

  而要将预制菜产业化,在大量生产的同时保证品质,就必须将这些复杂的制作工艺量化成一个个清晰的生产标准,并用现代化的生产线进行精准的把控,才能保证生产的每一份预制菜都品质达标且稳定。

  刘阳玉所在的餐馆是一家百年老字号,制作佛跳墙的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里做的佛跳墙醇香浓郁,很受消费者欢迎,但只能堂食,销量有限。

  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八年前,这家餐馆决定将佛跳墙研发成预制菜,这对于刘阳玉他们这些研发人员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经过多次试验、改良,企业终于摸索出了一套标准的生产配方,并制定了严格的生产规范。每种食材要清洗几遍、不同食材加工后怎么分类储存等等,每一道制作流程都有精确的标准,确保做出的菜品既美味又安全。

  就这样,这道工艺复杂的福建名菜“佛跳墙”变成了能在家吃到的美味大餐。这道预制菜不仅很受国内消费者的欢迎,还打开了海外市场。

  标准化的生产体系让像“佛跳墙”这样的传统美食有了更广阔的舞台,也让预制菜产业走上了规范化的发展之路。

  现在,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制定预制菜生产标准,约束预制菜生产企业把好质量安全关,各个企业也在努力借助新技术,研发受市场欢迎的新产品。

  要将预制菜产业做大做强,除了要保证菜品的质量、口味,背后的整个产业链条还有诸多环节,每个环节也都需要严格把关、不断进行提升和改进。

  三月,正是雷笋的采收季,笋农老盛正忙着将刚摘下的笋打包运走。

  一个月前,一家预制菜生产企业来到这里,与他们这些种笋的农民们达成了合作,大批量采购雷笋,用来制作冷藏预制菜腌笃鲜。这让老盛他们这些种笋的农民成了直接受益者。

  近年来,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人们希望能吃到新鲜的食材,于是以时令蔬菜为原料的冷藏预制菜应运而生。笋农老盛他们种的笋,就是要制作成这种冷藏预制菜。

  和可以保存好几个月的冷冻预制菜不同,冷藏预制菜的保质期只有几天,所以整个生产链条的每个环节都需要高效运转。

  这家收购笋的企业,会对预制菜的销售数据实时统计和分析,然后根据这些信息来下订单。这样不仅可以帮助农民合理规划采收时间和数量,附近的工厂也能提前调整好生产线,在24小时之内将新鲜的雷笋洗净、去皮、切块,加工成安全、卫生的预制菜原料。

  而得益于冷链技术的发展,处理后的新鲜雷笋可以跨越山海,快速运输到位于天津的中央厨房。在那里,来自浙江的雷笋和来自安徽的咸肉如期汇合。在生产线上严格按照配方和流程制成预制菜,再由冷链就近运输到附近的门店。 从农民挖笋到被做成预制菜摆上超市的货架,整个流程大约3天,上架的菜品可以保证新鲜、安全,有足够的保质期供消费者购买。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将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列入规划,各地也在积极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如今,小小的预制菜串联起田间地头和居民餐桌,既关联着经济增长,也关联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这个春天给大家带来了无限希望。

  今天,人们对美食的追求又进了一步,既要好吃,又要方便快捷。作为一种新型消费,预制菜之所以受到欢迎,是因为它掐准了消费者的痛点,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这种需求。提振消费,既要发掘现有市场的潜力,也要针对消费群体的痛点开发新产品,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引导新消费。当然,新领域也会面临提升品质、规范发展等问题,除了企业要加强自律,加大创新,政府相关部门也要细化相关产品标准体系、操作规范流程,为消费者的健康安全,也为新赛道的加快发展把好“安全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预制;菜品;美食;消费需求;制作工艺责任编辑:毕真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