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广东动员30万青年下乡兴乡 是“上网”不是“上山”

字体:
—2023—
04/22
15:18:41
2023-04-22 15:18:41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施展华

5d8de97d55220.jpg

  南雄市珠玑镇灵潭村。图源:广东乡村摄影协会

  近日,《广东青年下乡返乡兴乡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三年行动》方案(简称“三乡行动”)发布。

  该方案明确,到2025年底将累计组织10万名青年下乡帮扶、联系服务10万名青年返乡实践、培训服务10万名青年提升兴乡技能,力争实现带动1万名青年入县下乡就业、培育支持1万名青年县域创业。

  动员30万青年下乡兴乡,广东有什么考量?

  大埔县北塘村。图源:广东乡村摄影协会

  缩小区域差距

  区域发展不协调是广东的基本省情,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全省21个地级市,珠三角9市仅以30%的面积,却创造了全省超80%的经济总量。

  “广东作为经济第一大省,区域发展差别非常大,就像我们常说‘最富在广东,最穷也在广东’。”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文宏告诉潮新闻记者,“三乡行动”意味着用政策力量推动乡村振兴,借助“人、财、物”的输入和引导,激发粤东粤西粤北农村发展活力。

  今年1月,广东提出“再造一个新广东”,把目光投向广袤的农村大地,让县域这个重要支点强起来。

  潮新闻记者观察到,此次方案提及,招募选拔优秀高校本科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粤东粤西粤北12个地市及肇庆市、惠州市龙门县基层一线开展2至3年乡村振兴志愿服务,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在文宏看来,目前广东发达区域对周边区域的影响,总体呈现“虹吸效应”大于“拉动效应”,这导致更多资源实则是单向流动。

  他认为,由政府定向引导的“三乡行动”,既能缓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也能改变城乡资源单向流动等问题,最终实现多重目标的融合。

  据悉,“三乡行动”围绕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以服务青年入县下乡就业创业为主要抓手,促进人才回归、资源回乡、项目回流,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开平市自力村。图源:广东乡村摄影协会

  带动青年就业

  “广东动员30万青年下乡”因规模阵势大备受关注,但从广东人口的基数来看,其所占比例并不算大。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广东省14~35周岁青年人口数达4432.63万,占总人口比重约35.2%,显著高于28.4%的全国青年平均占比水平,大约每10名中国青年中就有一名广东青年。

  据广东省教育厅统计,2023年广东将迎来首批大规模高职扩招毕业生,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97万,比2022年增加25.5万人,增幅达35.6%。加上外省流入和留学回国来粤求职的学生,2023年在广东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总量预计将超120万,总量和接收毕业生量再创历史新高。

  “三乡行动”的推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的就业压力,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文宏说,此举一方面可以给青年提供合适的机遇和平台,另一方面还传递出一种信号——让更多青年有参与乡村振兴的空间,带动年轻人高质量就业。

  “这是在政府倡导和引导下,青年人自我选择的综合结果,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这和改革开放之前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有很大差别。”在文宏看来,“三乡行动”是倡导而非强制、是引导而非分配,是青年人自主性的选择,也是青年人自身能力的凸显。

  文宏分析,新时代的“青年下乡”中,主动而为的青年更多是带着资源、想法和项目进行有效迁移,从而呈现出自身价值。这既能让青年在农村大展身手,也能够促使城市反哺乡村。

  该方案也明确,为青年县域创业提供相应的支持,例如每年支持3千个县域青年创业项目,设立广东青年乡村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专项资金,面向符合条件的大学生、返乡创业青年给予贴息贷款支持。

  英德市鱼咀村。图源:广东乡村摄影协会

  推动资源下沉

  “新时代的青年下乡有助于推动资源的下沉。”文宏说,这些相对高学历、知识面较广的人才回到乡村里,能够提供高质量发展的人力基础。

  黄田镇位于“中国柑橘之乡”肇庆四会市,是广东省柑橘专业镇。毕业于澳门科技大学的佛山姑娘何艺珊在成为志愿者后,投入黄田镇的乡村一线。在多渠道的宣传下,砂糖橘销售成交量同比增加约6.25%,帮助农户实现增收。

  文宏表示,随着能力与学历兼具的青年来到乡村,依托互联网平台的赋能,可以改变乡村原来的销售模式和管理模式,使得人、物、地重新组合,“以此把最优质的农产品传递到最需要的人,使乡村获取最大的附加值成为一种可能。”

  在培育本土青年兴乡上,方案明确每年帮助3万名乡村青年提升兴乡技能:支持青年领办合作社、发展农村电商、推广农业科技;培育孵化一批青年乡村振兴电商达人,组织开展“青耘中国”直播助农活动,助力农村产业发展和农产品销售。

  诚然,如何进行有效组织,真正发挥青年价值,在实行中可能还会遇到一些问题。例如,乡村在基础设施、营商环境等方面存在天然局限性,面对本轮青年下乡,乡村该如何优化自身条件,把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红利,并“留住”青年?

  “乡村对于部分知识青年而言,不仅有更低的租购成本,还可能会有更优的收入回报,未来要使这些青年留下来,重点在于改变乡村的发展环境。”文宏进一步表示,这种发展环境不仅仅包括人居环境,还包括支撑产业发展的营商环境。

  因此他表示,乡村需要更加重视市场的力量,切实保证优化营商环境,帮助并引导这些青年实现更多自身价值的创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乡村;青年;广东;下乡;三乡行动;摄影协会;振兴;广东青年;区域发展;行动责任编辑:李心怡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