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第十三届北影节22日晚开幕,15部电影角逐天坛奖

字体:
—2023—
04/22
15:22:45
2023-04-22 15:22:45 来源:潮新闻 记者 陆芳

  4月22日晚,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正式开幕。电影节将于4月22日至4月29日举办,主题为“光影共享,文明互鉴”。

  4月21日晚,开幕式红毯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第十三届北影节主体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包括主竞赛单元“天坛奖”评奖、开幕式、北京展映、北京策划·主题论坛、北京市场、电影嘉年华、大学生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电影+”九大主体板块,这些活动将全面恢复线下举办。

  当晚,率先走上红毯的是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评委会阵容,张艺谋导演表示,很荣幸此次担当评委会主席,希望推荐给大家更多的好电影。

6.jpg

  陈可辛担任创投终审评委会主席。他表示,对于好电影来说,动人的故事最重要,他期待能发现更多好导演和好编剧。

  在今年入围“天坛奖”的15部电影中,有《瞧一桥》《消失的她》《白塔之光》3部国产片。这3部电影的主创一走上红毯,便吸引了全场目光。

  《瞧一桥》早在2021年便入围第11届北影节创投WIP项目,这次又入围主竞赛单元,该片导演宋新棋笑言,北影节就是《瞧一桥》的福地。该片由惠英红和胡先煦这对“老少”搭档主演。

  惠英红在现场透露,这部电影讲的是一个迷茫的年轻人遇到一位退休老人的故事,两人内心都有一定问题,但遇到一起后,产生了治愈又励志的效果。她特别希望年轻人能来看《瞧一桥》。当被问及是否有信心拿到北影节女主角奖时,惠英红说:“我对奖项一直很重视,当然希望能够拿。但是拿不到也能保持平常心,就看天意吧。”她还表示影坛需要更多青年演员,“如果有机会跟年轻人一起拍戏,我会把所有的经验都传授给他们,希望年轻演员能够成为一股清流。”

5.jpg

  《消失的她》在今年北影节的展映刚开售,电影票便迅速售罄,足见影迷对这部悬疑片相当期待。该片导演崔睿携主演倪妮、朱一龙、杜江亮相时说,能入围已经是很大的荣誉,非常期待得奖。

  三位演员不约而同地表示,自己都是被精妙和反转不断的剧本打动才决定出演。朱一龙透露,他在片中的角色比较复杂,有很多面,因此对他的演技是一次挑战。

4.jpg

  “这部电影讲的是北京人,有过北京生活经验的人应该很有共鸣。能入围北京国际电影节,非常期待北京观众的反响。”《白塔之光》导演张律这样推荐他的新片。该片由辛柏青、黄尧主演,用诗意细腻的笔触讲述北京这座现代都市里人们的精神追寻。

  此外,《检察风云》剧组举着海报合影、《北京2022》剧组带着冬奥冠军亮相……北影节历来是各大新片宣传的绝佳阵地,为了在开幕红毯上足够吸睛,今年来到北影节的不少剧组还精心准备了大小道具,希望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七年过去,《小别离》里的张子枫和胡先煦终于又合作了。在电影《穿过月亮的旅行》中,他们饰演一对在不同城市打工的年轻夫妻。该片导演李蔚然透露,这部电影是一个关于“见面”的爱情故事,非常浪漫。胡先煦幽默表示,这部作品有一定挑战,因为他和张子枫已经很多年没有在一起合作了,“而且我其实没怎么谈过恋爱,这次直接结婚了。”张子枫则表示,两人在人物设定和表演方式上都做了不一样的尝试。

  《人生路不熟》导演易小星把一辆遥控小卡车“开”到了北影节红毯,立刻吸引了无数镜头,就连合影时,他都坚持要把小卡车放在C位。他笑言,这辆卡车是电影里不可或缺的关键道具。影片讲述一对互相看不对眼的女婿和老丈人被迫踏上一段卡车之旅的故事,主演包括乔杉、范丞丞、尹正等。

3.jpg

  抗美援朝题材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导演陈凯歌、制片人陈红和主演章子怡、朱一龙、张子枫等14位成员踏上红毯,成为当天阵容最庞大的剧组。陈凯歌表示,这是一部耗时很长的史诗战争片。陈红补充说:“我们三千多名工作人员从去年七月一直拍到现在,还没拍完。我相信这部作品一定能够成为一部震撼、感人的电影。”

  此外,4月20日,“北京展映”单元已正式拉开帷幕。当日上午10点,纪录片《格雷戈尔夫妇——跟我来电影院吧》在中国电影资料馆艺术影院开启“北京展映”首场放映,为影迷奉上一堂生动感人的电影课。

  接下来,文艺佳作《晒后假日》、柏林银熊影片《北斗七星》、库布里克影史名作《2001太空漫游》、豆瓣“第一”《肖申克的救赎》、经典动画IP新作《鲁邦三世VS猫眼三姐妹》等佳片将在各展映影院逐一亮相。

  此外,大师回顾铃木清顺系列也正式登场,《野兽的青春》及最新4K修复的《杀手烙印》等传奇之作将与观众见面。

  “丝路十年,联想未来:电影亚洲连线”单元中的《花路阿朱妈》《他的自传》《秋丰满月时》等佳作将带领大家畅游亚洲,领略各地人文风情。《巨大》《白色塑料的天空》《盲柳与睡女》《月球时代的白日梦》等高口碑新片也将一并放送。

  (CFP 供图)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电影;北影;红毯;导演;入围;张子枫;主演;国际电影节;剧组;惠英红责任编辑:李心怡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