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武汉一售楼处违法加盖变酒店,当地最新回应:已开展初步拆除

字体:
—2023—
05/11
14:15:05
2023-05-11 14:15:0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微信公号

  昨天(5月10日),中国之声报道了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一小区门口原本3层楼的售楼处被一家企业收购后,违法加盖成了6层楼的酒店,附近居民几年来多次反映,违建却越建越高。

  报道播出当天,硚口区已经开始对违建进行初步拆除。城市管理执法局表示,随后会拟定完整拆除方案,恢复建筑原貌。

  售楼处违法加盖三层楼,明显违建为何得不到制止?

  当地居民肖女士告诉记者,这栋小楼原本是小区的售楼处,紧贴着居民楼。2019年开发商将其卖给了某酒店,酒店拥有者将售楼处从原本的3层楼加盖至6层,不仅遮挡了小区部分居民的视线,还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

  居民们多次向硚口区有关部门反映问题,然而即便规划部门、城管执法部门多次认定这栋楼属于违建,但是楼却越盖越高。

  硚口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答复中认定加建的违法事实。 图源受访居民 

  居民肖女士:就是拖延。这块是归区里管,区里又说是归街道管,来回踢皮球。现在主体已经完工封顶了,这栋楼是在我的投诉中建成的。

  既然各部门都认定这是明显的违建行为,为什么得不到制止?此前,硚口区城管驻古田街道执法中队罗队长表示,拆除该违建有难度,自己决定不了是否拆除建筑。

  罗队长:我们肯定都是依法依规进行处理,拆除建筑我决定不了,我一个人哪有这么大的能量。我肯定要逐级上报。

  当地最新回应:已开展初步拆除

  专家:违建可能涉嫌触犯刑法

  报道播出后,武汉市硚口区相关部门昨天(10日)回应称,在2020年6月,执法部门就发现了该建筑物违规加盖的问题;2021年6月,区城管部门、街道责令当事人限期改正,拆除相关违建,并处以罚款。当事人也书面承诺不再有新的建设行为,此后该建筑物一直处于停工状态;2022年8月,街道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再次发现当事人违法施工,街道办事处依法及时进行调查,约谈当事人,但当事人未积极配合。

  违法建筑物现状。  受访居民提供

  5月9日,硚口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召开调度会,研究部署处置意见,会议决定从5月10日起,区政府将组织专业人员及设备对违建开展初步拆除。下一步,在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将邀请专业机构拟定完整拆除方案,拆除违建恢复原貌。

  相关负责人:明显违建的一部分已经组织专业机构进行合法地拆除了,打围已经拆了。但是因为该建筑还有合法的部分,不能把整栋楼都拆了,也不可能一天拆完。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规定,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的影响的,限期改正,处建设工程造价5%以上10%以下的罚款;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可以并处建设工程造价10%以下的罚款。

  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玉臣告诉记者,一旦因违建导致楼体造成危险,则有可能涉嫌触犯刑法。

  王玉臣:前些年有一些因为加建导致楼体变成危房的事例,其中有一个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还专门判刑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