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华北平原多地今年首个高温日或提前报到 云南较强降雨仍将持续

字体:
—2023—
05/14
10:27:17
2023-05-14 10:27:17 来源:中国天气网

  今天(5月14日),华南等地的降雨将明显减弱。但受孟湾风暴“穆查”影响,云南、西藏等地仍有明显降雨,局部暴雨。气温方面,今明天,中东部地区将掀起一轮气温创新高的浪潮,华北平原多地今年首个高温日或提前报到。

  云南持续较强降雨局部暴雨 需警惕次生灾害

  过去一天,全国大部主打晴天,有限的降水主要集中在云南到广西、广东、海南一带;东北部分地区出现雷阵雨,但强度较弱。监测显示,昨天云南西南部、广西东南部、广东西部、海南岛北部和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

  今天起,华南等地降雨将明显减弱,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而随着孟湾风暴“穆查”裹挟着大量水汽北上,云南、西藏等地将出现明显降雨,今明天,云南西部和南部有中到大雨,云南西部局地暴雨。

  具体来看,今天,东北地区北部和东部、山东东部、华南沿海、云南大部、西藏东部、新疆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广东西南部沿海、云南西部和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云南西北部局地暴雨。

  明天,西南地区大部、西藏北部和东部以及黑龙江北部和东部、吉林东部、新疆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云南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

  目前,云南大部仍存在重度及以上气象干旱。这轮降雨对于云南来说,可谓是“久旱逢甘霖”,对缓和当地旱情十分有利。但随着降雨持续发展,也需警惕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公众需远离气象灾害风险较高的地区。

  中东部热力十足 华北平原多地今年首个高温日提前报到

  今明两天,在阳光加持下,北方大部到江南一带气温迅速攀升,大江南北将掀起一轮气温创新高的浪潮,最高气温30℃以上的区域将迅速扩张。其中,15日中东部热度最盛,大部最高气温将超过30℃,华北平原多地最高气温超过35℃。

  中央气象台预计,15日至17日,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中西部、山东北部等地有35℃高温天气,山东北部部分地区气温可达37℃以上。像是济南,15日起将挑战连续3天高温天气。

  常年来看,华北平原的首个高温日平均出现在5月下旬到6月上旬。今年,省会级城市中,郑州、济南、天津、石家庄、西安的首个高温日可能都将提前报到。这轮升温也将推动华北平原到长江中下游沿线的入夏进程,夏天的气息扑面而来,提醒公众外出做好补水防晒等工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云南;降雨;华北平原;东部;北部;西藏;最高气温;东南部;大雨;高温天气责任编辑:李心怡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