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2026年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工作部署动员大会在京举行

字体:
—2023—
05/14
10:41:40
2023-05-14 10:41:40 来源:新华社 记者 郁思辉

  13日,2026年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工作部署动员大会在京召开。会上对2022-2023赛季的11个先进集体、85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倪会忠表示,要全面分析上赛季工作得失,深刻认识训练备战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

 这是5月13日拍摄的大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宋彦桦 摄

  肯定成绩

  当日的大会进行了颁奖仪式,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获得“冰上尖刀”称号,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获得“雪上先锋”称号,蔡雪桐、张晶、雪车国家集训队等多位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以及多个运动队、保障部门获得表彰。

  倪会忠表示,北京冬奥会结束后,冬运中心认真总结北京冬奥会周期备战参赛工作的经验和不足,积极应对新周期训练备战工作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经过一个赛季的实践检验,各冰雪项目在队伍组建、训练组织、日常管理、办赛参赛、服务保障等各方面更加严谨有序,在国际赛场上也取得了一些成绩,部分项目实现了历史突破。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高志丹表示,要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推动训练备战工作走深走实,努力在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上再立新功。要学先进、树标杆、鼓士气,培养更多“冰上尖刀”“雪上先锋”。

  扎实备战

  据倪会忠介绍,新冬奥周期的备战工作分为夯实基本功、争夺奥运资格两大阶段分步实施。“上赛季,我们根据各冰雪项目竞技实力水平,结合北京和平昌两届冬奥会成绩、各小项对新周期的目标预期、重点和潜力运动员储备情况综合评定,将冰雪项目定位为重点项目、潜力项目、一般项目、困难项目四大类,确定各项目备战模式、队伍规模、保障人数、经费配比,形成国家队基本架构,建立训练参赛目标管理机制,精选精练、精准保障。”

  5月13日,短道速滑运动员武大靖(前左)和速度滑冰运动员高亭宇在大会上。新华社记者 宋彦桦 摄

  倪会忠表示,备战过程中,冬运中心积极推动多形式、多渠道备战,探索海外训练、俱乐部等多种途径培养人才,目前已与北京市体育局、河北省体育局等单位共建多支冰雪项目国家队。同时通过积极办赛、有针对性办赛,为运动员搭建高水平实战练兵平台。今年4月,冬运中心召开专题会议,与各赛事承办单位共同谋划新赛季在国内举办各冰雪项目国际赛事,今年冬天遍布大江南北的精彩赛事将为国家队训练备战创造更多实战机会。

  直面挑战

  上赛季,冬运中心各冰雪项目国家队在世锦赛、世界杯、四大洲锦标赛等国际A级赛事中共获得14枚金牌,滑雪登山国家集训队在世锦赛U20组别获得奥运项目1枚金牌。

  倪会忠表示,虽然与北京冬奥周期第一个赛季相比,我们在国际大赛获得的金牌总数基本相当,但在花样滑冰、空中技巧等项目上获得的金牌数大幅下降,这其中固然有北京冬奥会冠军选手处于赛季调整期的客观原因,但更暴露出我们所谓“优势项目”人才厚度的短板,特别是花样滑冰项目年轻运动员乏善可陈,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训练备战前景依然不容乐观。

  这是5月13日拍摄的大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宋彦桦 摄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于海燕表示,北京冬奥会时我们有接近一半的小项是靠东道主身份拿到资格的,所以下一步争取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参赛资格的任务还很重。同时,我们的很多冬季项目还相对落后,特别是一些基础大项,像越野滑雪、高山滑雪等项目,还有一些项目人才储备青黄不接,本土教练的执教能力、临场指挥能力也都有待磨炼。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赛季;冰雪项目;冬奥会;备战;冬运;集训队;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训练;科尔责任编辑:李心怡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