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文溯阁《四库全书》以原貌影印亮相

字体:
—2023—
05/17
09:20:24
2023-05-17 09:20:24 来源:新华社 记者 何问

  经过三年整理,文溯阁《四库全书》精选古籍的影印本15日正式面世。影印本遵循文物原貌,涵盖文溯阁本子部共计40卷古籍。

  《四库全书》是清朝乾隆时期编修的大型丛书,是对中国有文字记载以来所存文献的最大集结与总汇,七部中目前仅三部半存世。现存于甘肃省兰州市的文溯阁本成书于1782年,是整套丛书中第二部修成的典籍,1966年从辽宁省沈阳市转存至兰州。辽宁省图书馆与甘肃省图书馆当年交接资料显示,文溯阁《四库全书》共有6141函,3474种,36315册。

  《文溯阁四库全书影印精选》展示。王生元摄

  甘肃省图书馆馆长肖学智介绍,为了突出甘肃文化特色,本次出版的影印本主要选择了文溯阁本子部所收录的古代陇人著作《潜夫论》《拾遗记》和中国传统书画艺术史经典作品《文房四谱》《法书要录》《画史会要》,内容包括不同朝代的时事评论、哲学论文集、奇闻异事、著名画家的作品和事迹等,共计40卷,分为3函,5种,18册。

  “文溯阁本自转存兰州以来,长期保存在恒温恒湿的地库中,公众难以窥见其真貌。本次仿真影印借助当前文物数字化研究成果,让更多历史古籍真正走近公众。”肖学智说。

  当前甘肃正在加快文溯阁《四库全书》数据库建设,并推动文物真品展出工作。肖学智表示,扩大文物资源共享,才能激发更多研究成果和文化创意作品,助力文物真正“活”起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四库全书;丛书;典籍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