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生态廊道作用显现!大熊猫现身陕西周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字体:
—2023—
05/18
08:40:39
2023-05-18 08:40:3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杨永青

  近日,陕西周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板房子保护站工作人员在收集整理野外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布设在108国道东侧的红外相机拍摄到一只成体大熊猫活动照片。照片中,一只健壮的大熊猫从镜头前侧身通过。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周至保护区首次在108国道以东拍摄到大熊猫活动的影像资料,也是目前周至保护区内红外相机拍到大熊猫活动的最东侧。

  据介绍,该红外相机布设于保护区核心区的三十担银梁,距108国道约8公里处。

  周至保护区工作人员表示,此次红外相机拍摄到大熊猫在108国道东侧活动,说明修建在该区域内的生态廊道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大熊猫活动范围有向东扩散的迹象。周至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初步判断,这只大熊猫很可能就是通过这条“大熊猫生态廊道”到了108国道东侧区域。大熊猫生态廊道是能够让大熊猫通过、起到连通作用的区域。108国道秦岭段该区域此前为盘山路,2000年秦岭隧道贯通后,隧道上方曲折蜿蜒的公路被废弃,为原来公路两侧种群间的交流提供了必要空间。

  据了解,周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从2012年开始实施生态廊道建设项目,围绕108国道隧道上方的废弃公路种植竹子,开展生态修复,建立动物通道,为公路两侧的大熊猫等动物种群的交流提供通道。同时周至保护区还与观音山保护区共同组织实施108国道废弃公路段大熊猫及其伴生动物监测工作,至今已经开展近二十年。2015年,监测数据发现廊道两侧大熊猫活动痕迹的距离已经从原先的8.7公里缩短至2公里左右;2018年,拍摄到大熊猫在廊道北侧横穿108国道;2020年和2022年分别在廊道区域多次拍摄到大熊猫活动的照片和视频。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熊猫;陕西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