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千帆出海”行动计划:推动对外文化贸易扬帆远航

字体:
—2023—
05/24
10:11:20
2023-05-24 10:11:20 来源:新华网 记者 韩佳诺

  23日,商务部主办的对外文化贸易“千帆出海”行动计划推进会在厦门召开。活动主题为“扬文化出海之帆,搭贸易合作之桥”,旨在通过行动计划实施,打造若干对外文化贸易促进平台,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文化贸易领军企业,促进数字文化贸易快速发展,推动对外文化贸易规模增长。

  据商务部服贸司司长王东堂介绍,2021年,我国对外文化贸易额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2022年,对外文化贸易额超过220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1%,其中文化产品进出口额1803亿美元,文化服务进出口额414亿美元。我国文化产品进出口规模多年居世界第一位,发展对外文化贸易,是加快建设文化强国和贸易强国的必然要求。

  “但同时,我国文化贸易发展仍存在短板和不足,表现为高质量供给不足、国际竞争力不强等。实施‘千帆出海’行动计划,发挥部门合力打造文化贸易促进平台,将有利于企业提升国际市场拓展能力,推动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王东堂说。

  “千帆出海”行动计划由政府搭桥畅通合作渠道,通过展览展示、对接洽谈、线上平台等方式宣传推广各地特色文化产品和服务;举办具有较大覆盖面、较强影响力的文化贸易促进活动,为文化贸易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提供支持;鼓励有关行业商协会、文化领域平台企业积极参与举办各类活动,共同拓展文化企业出海新渠道。

  会上,来自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商务部门的代表介绍交流了各地“千帆出海”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和促进文化贸易工作的经验做法。会议还发布了“千帆出海”行动计划2023年重点活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千帆出海”行动;文化;对外贸易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