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鬼吹灯》作者也来了 天涯论坛能成功续命吗?

字体:
—2023—
05/24
10:27:58
2023-05-24 10:27:58 来源:潮新闻 记者 黄云灵

微信图片_20230523195637.jpg

  图片来源:“重启天涯”抖音号

  5月23日,微博账号“重启天涯”发布消息:5月29日晚8点,《鬼吹灯》作者天下霸唱将连线“重启天涯”直播间,分享创作路程并送出100本签名书。

  这是自5月16日天涯社区前执行总编辑宋铮对外公布“重启天涯”以来,该计划“官宣”的首位大咖。天涯社区官博也于23日下午发布了这一消息。

  不过,不论是天涯社区还是“重启天涯”,微博下方转发评论寥寥,一如这一周以来网友对相关内容的反响。宋铮设想的“情怀税”真能收到吗?天涯网友所感怀和希望“重启”的究竟是什么?

  “重启天涯”倒计时

  4月25日,天涯社区突然无法访问,引发了一场对昔日全球最大中文互联网社区的“悼念潮”。有人缅怀神贴,有人追忆当年,也有人在试图复活它。

  5月中旬,天涯社区前执行总编辑宋铮对外宣称想发起一个“七天七夜,重启天涯”直播义卖活动,用邀请天涯网友、前员工来直播带货的方式,筹集300万资金用以支付电信机房费用,恢复天涯社区服务器访问。直播将从5月28日晚8点在抖音平台开启,持续至6月3日晚8点结束。

  5月16日,名为“重启天涯”的今日头条账号发布长文,详细解释了计划诞生的原因和实施方法。“重启天涯”希望用一场7*24小时的直播带货,筹集天涯网友心甘情愿付出的“情怀税”。带货所得利润全部捐给天涯解决服务器访问问题,以便让网友们把自己想要保存的东西及时下载。

  这场网友的自发活动,取得了天涯官方授权。5月20日,天涯社区官博转发并置顶了重启文章,表示“感谢并支持”。

  “我们对天涯是有深厚感情的,在这个时间,如果我再不站出来,或者说再没有人站出来去拉天涯一把,可能它就真的没了。”宋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已与天涯公司签订协议,筹到300万并交付后,天涯公司需保障天涯重启,给参与者一个交代。若达不到300万,要么继续做下去,直到完成目标;或者出现转机,费用被减免。

  如今,距离重启还有5天,计划筹备进展如何了?据上游新闻5月22日报道,宋铮表示直播商品准备问题不大,话题嘉宾邀请则还在努力中。目前已邀请到的包括孔二狗、十年砍柴、杜子建、老冷、洛并、谭伯牛等从天涯成长起来的网络大咖以及当年各大网络事件当事人。

  记者注意到,截至5月23日20点,“重启天涯”抖音号共发布作品24个,粉丝数5469,获赞5640,对于5月28日的直播公告,共有148人预约想看。

  “重启天涯”重启的是什么?

  对于“重启天涯”计划,不少人举手支持,愿意为青春买一次单。作家孔二狗说自己将去参与义卖筹款,因为十几年前每天靠天涯度过闲暇时光,天涯是他的发迹之地。天涯初代网红李纤墨称天涯是自己的网络故乡,已拥有自己美妆品牌的她将捐15万产品用于直播义卖。

  也有网友表达质疑,认为天涯已被淘汰,强行回血不如好聚好散。“如果没有持续盈利的方法,这次成功了,又能续多久呢?” 根据《中国企业家》报道,300万只能解决断网问题,天涯创始人刑明预估,彻底解决天涯危机大概需要2亿元。他表示,有互联网公司和一些国资展现出了对天涯论坛的浓厚兴趣,正在接触中。

  “我们会在某个特殊时刻,怀念曾经的自己和走过的路、识过的人,但这往往只是短暂一瞬,说完缅怀的话后,大家收拾思绪回到原位,回忆又被打包储藏在某个空间里,很难再见天日。”网友安吉拉茜茜对潮新闻记者说,1994年出生的她并没有见证或经历过最鼎盛时期的天涯,非常向往那个大牛坐而论道,网友理性互辩的“乌托邦”。但,“时代变了,即使再回来,天涯也不是原来的天涯。”

  在安吉拉茜茜看来,天涯不需要被复活,但初代天涯的精神遗产需要被传承。那就是在今天被铺天盖地的碎片信息一遍遍消解的思想,是对自己的观点有理有据的勇敢表达,是对社会问题的关切,对更高精神境界的追求。

  安吉拉茜茜想起几年前自己在一篇文章里看到曾张贴在某BBS首页、来自捷克剧作家、政治家瓦茨拉夫·哈维尔的《对话守则》——对话的目的是寻求真理,不是为了斗争;不做人身攻击;保持主题;辩论时要用证据;不要坚持错误不改;要分清对话与只准自己说话的区别;对话要有记录;尽量理解对方。“或许这才是我们怀念的天涯和BBS时代。”

  你认为天涯还能复活吗?你会支持“重启天涯”计划吗?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天涯;重启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