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行业复苏明显,头部品牌发力,国货美妆618提前开“卷”

字体:
—2023—
05/25
10:42:36
2023-05-25 10:42:36 来源:潮新闻 记者 刘芫信

  从周五开始,随着超头主播5.26“美妆节”的开启,今年618美妆界的战火也就正式点燃了。

  今年以来,复苏是国内美妆行业的主线。与此同时,从上海美博会,到近期618的种种宣传,我们都能看到各大国货品牌新品不断,为的都是在这场复苏战役中拓展自己的“疆土”。

  而从电商数据、一季度上市公司的经营数据来看,美妆行业在逐步走出2022年整体下滑的困局,出现了企稳回升,特别是头部公司表现更为明显。

  国货美妆扎堆上新品,618大PK提前开始

  几天前的一场美妆界盛会让众多业内人士感受到了久违的人气。上海中国美容博览会(CBE)作为国内美妆流行趋势的“晴雨表”,今年共吸引了来自超3200个国内外品牌参展,有国际美妆集团,有以上海家化、珀莱雅、毛戈平、花西子、华熙生物、福瑞达等等为代表的国货美妆集团。

  据了解,国货美妆品牌们都派出了豪华阵容。如珀莱雅公司携旗下珀莱雅、彩棠、Off&Relax、悦芙媞、科瑞肤、INSBAHA(原色波塔)多品牌亮相,上海家化携旗下品牌典萃、高夫、六神等共同参展。在展会现场,不少国货品牌成为了选品热门。

  上海中国美容博览会现场

  不过,更让业内人士眼前一亮的是,各大品牌还带来了自己的科技新成果和年度新品,科技赋能为行业带来了一股清新感。据不完全统计,近60000件美妆新品同台展示。

  其实,在近两个月来,各大国货品牌都在积极推出新品。

  如珀莱雅旗下主品牌珀莱雅近期新品集中在面膜和精华,顺应春夏之交人们防晒黑晒伤的需求,还推出了云朵防晒。彩棠品牌推出多种争青系列新品,包括胭脂盘、眉部盘和口红妆前乳和眼线笔等。悦芙媞推出了面部清洁系列产品。

  华熙生物旗下润百颜的新品涉及面膜、精华和面霜,主打修复和淡纹功能;夸迪推出防晒霜顺应消费者防晒需求,同时推出眼霜新品。

  贝泰妮旗下薇诺娜新品以修护功能为主,涉及精华、修护液、面膜等品类。

  水羊股份旗下御泥坊4月推出了多种以补水美白功效为主的精华、面膜新品。

  天猫数据也显示,在618前夕天猫美妆、个护等迎来新品爆发,不少品牌经典系列都推出了“升级版”。如海蓝之谜奇迹云绒霜、欧莱雅经典安瓶面膜升级为玻色因PRO安瓶面膜、珀莱雅双抗精华3.0版本、SK-II新一代小灯泡、雅诗兰黛第二代樱花水等。

  天猫超头主播5.26“美妆节”是各大品牌争夺流量的一个竞技场。从机构调研的情况来看,今年超头主播5.26“美妆节”国货头部品牌参与力度加大。以珀莱雅为例,主打品牌珀莱雅,共11款明星产品参与5.26美妆节,而去年仅有5款产品参与,去年双十一8款产品参与。旗下品牌彩棠有3款明星产品参与,但去年未参与。贝泰妮旗下薇诺娜有7款明星产品参与5.26美妆节,去年4款产品参与。

  品牌折扣力度方面,通过分析对比,天风证券行业分析师齐章明认为,国货整体优惠力度和去年618相比有所加大,其中珀莱雅、夸迪、米蓓尔多款为近期最大力度。海外品牌整体折扣力度也加大,OLAY小白瓶/小白瓶面膜、雅诗兰黛小棕瓶/明星三件套、兰蔻持妆粉底液等多款明星单品折扣力度大于2022年618和双11。

  行业复苏是主线,头部公司领跑明显

  5月21日晚间,珀莱雅发布公告,今年4月,公司各品牌销售势头向好,实现稳定增长。经初步核算,2023年4月,主品牌珀莱雅天猫旗舰店成交金额(以下简称“GMV”)为2.28亿元左右,同比增长57%左右;抖音平台GMV为1.3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40%左右。彩棠品牌天猫旗舰店GMV为0.4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95%左右;抖音平台GMV为0.29亿元左右,同比增长69%左右。

  万联证券对4月国内美妆电商数据跟踪显示,4月,化妆品线上销售呈现弱复苏态势,淘系平台增速由负转正。除珀莱雅之外,上海家化旗下各品牌、毛戈平旗下毛戈平和至爱终生、水羊股份旗下大水滴、丸美股份旗下丸美和恋火等也都取得了正增长。上海家化改善明显,佰草集品牌4月淘系销售重回正增长,而华熙生物、福瑞达、逸仙电商等旗下品牌成交额同比下滑。

  万联证券化妆品行业分析师陈雯表示,在颜值时代下,美妆需求从“可选”变“必选”,美妆消费群体扩大、人均消费额提升与消费升级仍是行业快速增长的重要驱动力,看好美妆今年的复苏。

  虽然国际大牌雅诗兰黛今年一季度继续呈现两位数下滑,公司也下调了全财年业绩预期(预计全年净销售额下降10%至12%),但A股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国货美妆品牌出现了企稳回升的态势,其中,头部公司复苏的步伐明显快于行业平均水平。

  如珀莱雅和贝泰妮在2022年各自创下公司史上最好业绩后,今年一季度继续保持了增长势头。

  2022年珀莱雅营业收入增长37.82%,一举突破了60亿元大关,达到了63.85亿元,净利润增长41.88%,达到了8.17亿元,也为公司史上最好的年度业绩。贝泰妮2022年营业收入50.14亿元,增长24.65%,净利润增长21.82%,达到10.51亿元。

  今年一季度珀莱雅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27%,达16.22亿元,再创下公司史上同期最好的业绩,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1.32%,为2.08亿元,也是史上同期最好的业绩。贝泰妮一季度增长6.78%,为8.63亿元,净利润增长8.41%,为1.58亿元,增速则明显放缓。

  上海家化2022年营业收入为71.06亿元,同比下滑7.06%。单纯从年度数据上看,国货化妆品行业中上海家化营业收入最高,但公司母婴产品收入就达到了21.42亿元,护肤品、个护家清和合作品牌三块的收入一共为50亿元左右,换句话说,其实国货化妆品牌中,珀莱雅已经成为了领跑者。

  今年一季度上海家化仍未能摆脱困境,营业收入下滑6.49%,净利润增长15.59%。

  另外,水羊股份2022年营业收入47.22亿元,下滑5.74%,不过今年一季度已经出现了企稳回升,营业收入和同期基本持平,增长0.05%,净利润增长25.38%。

  丸美股份2022年营业收入下滑3.1%,净利润下滑29.74%,不过今年一季度也出现了回升,营业收入增长24.58%,净利润增长20.15%。

  西南证券化妆品行业分析师龚梦泓表示,国内化妆品行业的市场空间仍然广阔,国货品牌在市场敏锐度、新成分注册获批、新产品推出节奏等方面表现出越来越强的竞争优势,在消费复苏及国货替代大趋势下,本土化妆品有望重回高增轨道。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淘宝天猫预计投入力度为历史上最大,今年的京东618也是全行业投入力度最大的一次618,在大促催化之下,化妆品行业景气度有望改善,头部企业有望强者恒强。不过,在这场复苏的重要战役中,哪些国货新品能够脱颖而出呢?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618;美妆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