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浙大发力考古学:本科已获批,今年开招非全日制定向博士

字体:
—2023—
05/27
17:09:14
2023-05-27 17:09:14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李娇俨

  5月27日下午,浙江大学召开考古学专业成立大会。

image.png

  据悉,2023年4月,浙江大学考古学本科专业获批成立。这意味着浙江大学的考古学学科完成了一条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的考古人才培养“学业链”。

  浙江大学考古学科以文化遗产的发掘、整理、研究、保护、阐释、利用为主线,设置考古学、文化遗产、文物保护、博物馆学等研究方向,形成了较为健康、合理的师资结构和人才培养体系。

  大会上,浙江大学党委研工部副部长、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郭怡详细介绍了浙江大学考古学科建设及规划。

  浙江大学将建设考古学本科专业,学校规划的考古学核心课程包括旧石器考古、新石器考古、夏商周考古、汉唐考古、宋元明考古、考古学理论与方法、科技考古、考古管理学概论、植物考古、考古人类学、中国古文字学、佛教考古、田野考古(含教学实践)。

  其中,田野考古的教学实践将密切联系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合作单位,加强教学实习基地建设,在本科三年级夏学期,进行田野考古实习;并积极与各省、市文博单位开展合作,拓展合作项目,在考古调查、发掘、资料整理、学术研究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培养学生逐步成长为具有引领式思想的高层次人才。

  据介绍,2021年,教育部与国家文物局联合下发《关于实施考古学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的通知》,浙江大学入选为13家高校之一,与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敦煌研究院等6家单位签订联合培养协议。双方积极支持“考古学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建设,聚焦我国考古事业对现代考古领军人才的迫切需求,凝练基础科学问题,解决瓶颈技术难题。在国家专项计划下,2023年,浙江大学考古学专业将招收2-3名非全日制定向博士研究生。

  会议上,浙江大学分别与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五家单位举行考古学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联合培养协议交换仪式。浙江大学还聘请了多位考古学专业校外导师。

  浙江大学考古学科的发展,可以追溯到1928年——

  1928年,学校在文理学院下创设史学与政治学系,1939年,设立文科研究所史地学部,开始招收研究生。1947年春,浙大史地研究所增设人类学研究组,同年秋,成立人类学系,吴定良任系主任。1949年1月底,浙江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成立,系主任吴定良兼任所长。194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考古工作的主要指导者和组织者、中国现代考古学的奠基人之一夏鼐来校执教,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

  1978年,著名史前史学家、原杭州大学教授毛昭晰在夏鼐先生支持下发起创办杭州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本科专业的倡议,开国内之先河。1981年,杭州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获批设立并开始招生,是全国高校同类专业中创办和招生最早的专业之一。1998年,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四校合并,组建为新的浙江大学,原杭州大学历史学系并入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下设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

  2008年,浙江大学在原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基础上组建文物与博物馆学系。2011年,考古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获教育部批准。2009年,筹建艺术与考古博物馆。2010年,成立文化遗产研究院。2012年,建立考古学博士后工作站,并获得专业硕士培养资格。

  2019年,文物与博物馆学系、艺术学系等单位从人文学院中分出,成立艺术与考古学院,下设考古与文博系、艺术史系、美术系、设计艺术系。同年,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建成。至此,浙江大学考古学科进入学院与博物馆互相支撑、融合发展的新时代。

  2021年,浙江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同年,浙江大学考古学本科专业建设动议。

  2021年11月,以考古学科为主要依托申报的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图像数据实验室列入教育部批准建设的全国首批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

  2022年,浙江大学入选考古学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高校名单。同年7月,学校成立考古学研究所,并根据教育部相关工作要求,向教育部申报增设“考古学”本科专业。

  接下来,浙江大学将以考古学本科专业的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考古学本科培育体系,凝练一系列学科发展重点方向,建设一支业务素质过硬的专业教师队伍,建成一批考古学本科教学实习基地,为国家文物考古事业培养高质量人才,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浙大力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考古学;浙江大学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