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我国科学家突破抗癌药物紫杉醇生物合成技术

字体:
—2024—
01/30
09:27:32
2024-01-30 09:27:32 来源:新华网 记者 胡璐

  紫杉醇是重要的植物抗癌药物。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深圳分中心)发布最新研究成果,已发现紫杉醇生物合成途径的关键缺失酶,打通了紫杉醇生物合成途径,为紫杉醇产业化生产奠定基础。

  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闫建斌介绍,这项研究综合利用基因组学、代谢组学、生物化学等技术手段,对植物红豆杉里的多个紫杉醇生物合成关键候选基因进行筛选,成功发现了紫杉烷氧杂环丁烷合酶和紫杉烷碳9位氧化酶。研究人员将新鉴定得到的酶与已知合成酶进行组合,通过多次尝试,成功生成了紫杉醇生产重要原料巴卡亭III,实现了紫杉醇的生物合成。

  “这项研究不仅对指导红豆杉遗传育种和种质资源的高效利用具有重要意义,也很有希望推动我国的紫杉醇产业化发展。”闫建斌表示。

  据了解,这项研究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与国内外多家单位合作而成,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权威学术期刊《科学》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抗癌药物;紫杉醇;技术责任编辑:阎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