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广州越秀花市里的热闹年味

字体:
—2024—
02/11
17:37:01
2024-02-11 17:37:01 来源:新华社 卢鉴 陈雪莹

  素有“百年花市”之称的越秀西湖花市2月6日至2月10日在广州举行,醒狮暖场表演、音乐快板说唱、民俗巡游、“海丝之舟”启航……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展示出越秀西湖花市“行花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和浓浓的年味。

  广州越秀西湖花市2月6日至2月10日举行。新华网 伍嘉炜 摄

  “海丝之舟”启航、花市首次联动南越王博物院推出文创、岭南画派画家绘制花鸟长卷与市民互动、“元宇宙花市增强体验”……主办方称,他们努力通过“绣花功夫”让“百年花市”推陈出新。

  花市上的民俗巡游。新华网发(钟涌 摄)

  越秀区花市办专职副主任陈煜说:“今年越秀西湖花市回归教育路、西湖路区域举办,花市的总面积和景观数量都有增加,卖花档口增加至160多个,我们延长了办展时间、增强了服务意识,还安排非遗档口和‘百千万工程’惠农集市连片展出,给市民良好观赏体验同时,助力‘百千万工程’开花落地。”

  花市上的非遗档口。新华网 卢鉴 摄

  小朋友在花市上合影。新华网 卢鉴 摄

  广州榄雕、广绣、打铜工艺、广州醒狮、广州饼印、粤语相声、广式红木宫灯等8个非遗项目亮相花市,吸引游客驻足观赏。现场展出的160多个卖花档口中,粉色的剑兰、洁白的百合、火红的玫瑰、金灿灿的年橘等依旧是“抢手货”,而具有“财源滚滚来”意头的吊钟花也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

  花农叶小慧在档口介绍吊钟花。新华网 卢鉴 摄

  来自肇庆偏远山区、一家三代人都是吊钟花花农的叶小慧,已参加了近20年越秀西湖花市。她说,“百千万工程”让花农们与时俱进,掌握吊钟花育种、规模化种植技术以及线上与线下结合销售的技巧。看好今年花市行情,她带来了超过400株吊钟花,还带了一株吊钟花“花王”参加花市竞赛评比。现在她卖的吊钟花不仅在花的形状上有新突破,花朵数量也增多了,每株至少有8个花苞,每个花苞能开8至12朵花,花期可达20天以上,一株至少能卖到80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花市;广州;巡游责任编辑:马驰骋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