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志愿蓝”守护市民欢度文化年,大学生志愿者上岗地坛庙会

字体:
—2024—
02/12
13:01:10
2024-02-12 13:01:10 来源:北京日报

  “表演在方泽坛,您沿着这条小吃街往前走,在头顶挂着灯笼的大路口左转就能看到表演场地。”11日8时40分许,距离地坛庙会仿清祭地首场表演还有不到10分钟,大学生志愿者赵毅已经在地坛公园东天门入口处就位,一遍又一遍微笑着重复这句话,为游客指路。

  阔别4年的北京地坛庙会回归,来自北京城市学院的近200名学生志愿者在门区检票、园内引导、语言翻译等点位上岗,为庙会的顺利举办保驾护航。他们身着鲜亮的蓝色马甲,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间,用青春守护欢庆年味儿。

  赵毅是志愿者小队长,他还有个绰号叫“活地图”。“因为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来地坛公园,对演出和活动的位置不熟悉,岗前培训时,他们遇到不清楚的点位就会来问我,我基本上都能回答上来。”赵毅边说,边从兜里掏出一张纸质地图——上面除了有各类活动的具体地点和时间,还密密麻麻地标注着关键词,比如红色大房子、灯笼长廊、爆肚摊位等。他解释:“这些是我自己的‘地标’,都是园内分岔路口上的标志物。”

  这也是“活地图”的秘籍。其实,家住平谷区的赵毅也是第一次来地坛公园。接到志愿引导服务任务后,他利用假期多次踩点。“主要记一些有特点的建筑物,还要特别注意一些服务设施的位置。”赵毅接受采访时还忙着给游客指路,“您往前走,看到那个高屋顶了吗?最近的卫生间就往那儿走,路边您就能看到。”

  游客满意离开,赵毅笑着分享窍门:“我指路的时候会为游客找一个参照物,大家一听就明白。”

  “仿清祭地演出几点开始?”“和朋友约定在方泽坛集合,走哪条路最近?”采访过程中,游客络绎不绝,赵毅总能稳稳“接招儿”。

  北京城市学院大一学生李亚萍老家在山东省枣庄市,今年春节,她选择留在北京,在志愿服务岗位上过年。“北京过年真有年味!我‘下班’后会给父母好好分享!”李亚萍说,北京庙会上不仅有小吃,还可以沉浸式看表演,了解传统民俗。“舞龙、舞狮,还有高跷表演,我看到每名游客都逛得很尽兴。我能为大家做好服务,也特别高兴!”

  此次地坛庙会将持续至大年初七,大学生志愿者们将一直在岗。李亚萍说:“每隔1个小时我们都可以倒休一会儿。我和同学约好了一起去看清代皇帝祭地的演出。这个年过得很有京味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北京城市学院;大学生志愿者责任编辑:马驰骋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阔别4年的北京地坛庙会回归,来自北京城市学院的近200名学生志愿者在门区检票、园内引导、语言翻译等点位上岗,为庙会的顺利举办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