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国风灯会为千年古都换上新春“限定皮肤”

字体:
—2024—
02/15
11:24:52
2024-02-15 11:24:52 来源:新华社 郑昕、蔡馨逸

  新华社西安2月15日电(记者郑昕、蔡馨逸)这个春节,古都西安游人如织,城墙上、公园里、人们手中的各色国风花灯竞相“绽放”,为城市换上新春“限定皮肤”。

  “快来看牛郎织女鹊桥相会”“原来龙生九子长这样”……夜幕降临,在西安市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昆明池·七夕公园,游客徜徉在国潮花灯中,欢笑声与惊叹声交织。

  这场在今年春节期间首次举办的古风花灯节,每日观众数量屡创新高。在不少充满中国风和科技感的作品前,人们排队拍照合影,璀璨灯火也将不远处的昆明池水映照出别样光彩。

  游客在昆明池·七夕公园巨龙花灯下游览拍摄。新华社记者 郑昕 摄

  草坪上的鲲鹏花灯、汉韵宫灯,树林里的熊猫花灯……不同主题的展区让观众大饱眼福。“花灯节是公园新春嘉年华系列活动的一大亮点,突出了昆明池水资源优势与传统中国龙元素主题的结合。”昆明池·七夕公园工作人员王妮表示,园方今年围绕新春习俗与龙年元素,以赏花灯、逛市集、尝美食、享民俗、潮游戏为主线,打造具有浓浓烟火气的多元消费场景,带给游客沉浸式的享受。

  身着汉服的儿童在昆明池·七夕公园拍照留念。新华社记者 郑昕 摄

  如果说昆明池灯会诠释了“水不在深,有龙则灵”,那么数公里外的诗经里国风潮尚嘉年华则是用创意景观将诗经意境做了具象化展示。春节期间,诗经里小镇展出的数十组主题花灯,与“诗经故事”互动光影秀、诗经原创音乐剧《关雎》、国风舞蹈《沣河伊人》等演出相辅相成,满足了人们夜间游览需求。

  西安诗经里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潘琳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这里称得上一步一演艺、处处多风情,用现代的表达方式来彰显传统的文化底蕴。咸阳游客刘芳莉一家五口来到诗经里,她说,以前新春赏灯要到西安城墙、大唐芙蓉园,现在选择更多了,可以带着孩子多看几场。

  西安城墙新春灯会现场(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国内交流推广处处长谢红告诉记者,今年“西安年·最中国”新春文化旅游活动在梳理全市文旅资源后,首次划分出七个片区,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覆盖全城的布局,一改以往客流过于集中在大唐不夜城等少数点位的情况,形成多核引领、全域联动的节庆空间布局,广泛提供新场景、新玩法、新体验。

  新春期间,古都灯会的“老牌选手”们也纷纷用声光电效果包装下的国潮花灯迎接各地游客。已举办到第37届的西安城墙新春灯会用37条神采飞扬的中国龙带来“龙马精神”的祝福;大唐芙蓉园新春大潮会的45组花灯营造出“景中赏灯、灯中有景、灯景相依”的沉浸式体验;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内的《丝路长安》《礼仪华夏》《国色天香》巨型灯组展现出唐王朝的壮观威仪……文韵绵长的千年古都,以国风为最大亮点,向全国、全球游客发出盛情邀约。

  西安大唐芙蓉园的花灯(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西安;花灯责任编辑:王志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这个春节,古都西安游人如织,城墙上、公园里、人们手中的各色国风花灯竞相“绽放”,为城市换上新春“限定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