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列车停运或晚点车票如何退改签?指南来了

字体:
—2024—
02/22
14:15:57
2024-02-22 14:15:5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全国多地因雨雪冰冻天气导致部分列车停运或晚点。遇到这种情况,旅客该如何办理退票或改签手续呢?春运服务台,一起来了解。

  如果旅客遇到列车晚点或停运,可以通过铁路12306App、火车站人工窗口、具备改签功能的自动售票机改签当日的其他车次。一张车票只能办理一次改签。

  退票方式主要分为线上、线下两种。线上主要通过铁路12306App办理,线下主要通过车站售票窗口和自动售(取)票机办理。除了现金支付的旅客需要本人前往车站售票窗口退款以外,其余购票方式均可在铁路12306App上完成线上退票退款。旅客办理退票后,可在铁路12306App或车站售票窗口重新购买车票。

  需要注意的是,晚点和停运列车的退票程序有区别。办理晚点列车退票手续,需要在晚点列车实际开车前通过票面出发站人工窗口或铁路12306网站、App,在具备退票功能的自动售(取)票机办理全额退票。

  如果是办理因列车停运的退票手续,旅客可自列车停运信息公布时起至车票乘车日期后30日以内办理退票手续。停运列车停运信息公布前购买的联程车票,可在联程车票开车前一并办理退票。

  国铁乌鲁木齐局奎屯车务段技术科助理工程师 袁凤明:旅客使用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移动端支付车票费用的,当时即可到账。使用现金在车站窗口、代售点购票的,或已打印报销凭证的旅客退票,可在车站窗口办理退票,也可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先行办理退票,自网上办理退票成功之日起180日以内,凭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退款手续。

  什么情况下收取退票费 收费标准是什么

  如果旅客退票,什么情况下免收旅客退票费?如果收取退票费,收费标准是什么呢?

  国铁郑州局巩义站客运主任 王晨:因列车停运、晚点导致的退票,免收手续费。

  除了因列车停运晚点外,开车前8天(含)以上退票的,也不收取退票费。但是以下几种情况,会根据实际收取不同比例的退票费。

  如果旅客是因个人原因更改行程而要求退票时,须在车票载明的日期、车次开车时间前办理。分以下几种情况收取退票费:票面乘车站开车时间前48小时以上的按票价5%计,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按票价10%计,不足24小时的按票价20%计。

  如果旅客已办理行李托运,应当先办理取消行李托运业务再退票。

  需要注意的是,已从发站开车的车票、开车后改签的车票、加收的票款、列车上补的车票等几种情况不办理退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车票;退改签责任编辑:蒋旭辉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