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最高法首次发布法院干警涉“三个规定”典型案例

字体:
—2024—
02/23
12:41:06
2024-02-23 12:41:0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最高人民法院2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首次发布了法院干警涉“三个规定”的6个典型案例,其中既有严格遵守“三个规定”的正面案例,也有违反“三个规定”的负面案例。

  一、江苏省某基层法院唐某某退回当事人礼品并如实记录报告案例

  简要案情:2023年6月,唐某某回家后,发现当事人陈某借感谢其家人曾经帮助办理银行贷款为由,将两箱白酒送至自己家中。唐某某立即向本院督察室报告,及时将两箱白酒上交。随后,督察室工作人员将两箱白酒退还给当事人,并向当事人讲明“三个规定”的纪律要求,当事人表示理解。唐某某将该情况在“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平台进行了填报。

  处理情况:该基层法院对唐某某严格遵守“三个规定”,拒收当事人所送礼品,并如实记录报告的行为给予充分肯定。

  评析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第五条规定,严禁司法人员“接受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请客送礼或者其他利益”。唐某某法纪意识强,严格遵守司法人员与当事人接触交往的相关规定,拒收当事人所送礼品,并及时记录报告相关情况,体现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的高度自觉,维护了人民法院工作人员清正廉洁的司法形象。

  二、天津市某中级人民法院康某某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不正当接触交往案例

  简要案情:2009年至2020年,康某某在担任基层法院院长和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院长期间,多次收受律师、私营企业主、公职人员的现金、银行卡、购物卡等财物共计23.5万元,参加由某律师事务所主任为寻求其关照而组织的宴请活动。康某某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

  处理情况:2022年5月,康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评析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第五条规定,严禁司法人员“接受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请客送礼或者其他利益”。康某某身为法院领导干部,本应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落实“三个规定”,却漠视纪律规矩、无视“三个规定”,多次收受律师、私营企业主等所送财物,违规接受律师宴请,成为违反“三个规定”的反面典型。作为法院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把“三个规定”挺在前面,严守纪律规矩,坚决杜绝接受请客送礼等不正当接触交往行为。

  三、河北省某基层法院周某某接受当事人请客送礼、违规干预过问案件案例

  简要案情:周某某利用职务便利,接受他人请托,在立案、审判等环节为他人谋取利益或提供帮助,收受他人钱款93万元。2018年,周某某在办理两起民事案件过程中,收受案件当事人礼品共计价值6700元。2020年5月至8月,周某某在办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过程中,收受当事人现金2万元,并接受当事人安排的车辆、住宿、娱乐活动。2019年10月至2021年8月,周某某利用担任法院副院长的职权,干预过问某集团公司系列诉讼案件,授意相关人员违规采取保全措施,并对案件久拖不审,超审限办案,给涉案相关公司造成严重损失。周某某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

  处理情况:2022年1月,周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同年6月,因滥用职权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20万元。

  评析意见:《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第二条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不得违反规定过问和干预其他人员正在办理的案件”“不得以任何方式为案件当事人说情打招呼”。《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第五条规定,严禁司法人员“接受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请客送礼或者其他利益”。周某某知法犯法、知规违规,严重违反“三个规定”,为当事人请托说情、收受当事人钱款,违规办案、以案谋私,最终锒铛入狱,实属咎由自取。

  四、辽宁省某中级人民法院孙某某在执行案件中为请托企业谋取利益、收受钱物案例

  简要案情:1993年至2018年,孙某某在担任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庭副庭长、执行庭庭长、执行局局长期间,接受某畜产品公司、某地产公司、某金矿等多家企业相关人员请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案件执行、标的物拍卖、执行复议、撤销执行裁定等方面为相关企业提供帮助,先后收受相关人员所送现金共计184万元;介绍律师代理执行案件、在案件执行中提供帮助,退休后收受2名律师所送现金15万元。

  处理情况:2021年8月,孙某某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30万元。同年12月,孙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因其已退休,其享受的退休待遇受到调整处理。

  评析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第五条规定,严禁司法人员“为当事人推荐、介绍诉讼代理人”“为律师、中介组织介绍案件”“接受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请客送礼或者其他利益”。孙某某利用职务便利,接受涉案企业请托,为涉案企业谋取利益,给律师介绍案件,收受请托人和律师所送现金,这些行为均违反“三个规定”,妨碍公正司法,损害司法公信,必然受到严肃惩处。

  五、吉林省某基层法院刘某某与当事人不正当接触交往案例

  简要案情:2017年10月,刘某某以个人购房为由向一名当事人借款,当时未约定具体借款金额、还款期限,亦未出具书面借据。此后,刘某某多次从当事人银行卡中提取现金共计27.7万元,用于个人消费。后来,刘某某将银行卡还给当事人,向其出具本息共计30万元的书面欠条,并于2020年9月归还所欠款项。

  处理情况:2022年3月,刘某某受到留党察看处分;因其已退休,其享受的退休待遇受到调整处理。

  评析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第五条规定,严禁司法人员“向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借款、租借房屋,借用交通工具、通信工具或者其他物品”。刘某某接受当事人银行卡并从中提取现金用于个人消费,虽然出具欠条并归还借款,但其行为同样违反“三个规定”,属于司法人员与当事人不正当接触交往的典型问题,依规依纪应当受到处理处分。

  六、北京市某基层法院6名干警不如实记录报告他人过问案件情况案例

  简要案件:2011年至2018年,北京市某基层法院姚某某为他人的诉讼、执行等案件,向有关承办法官打招呼、过问案件办理情况,并收受请托人给予的钱款。2021年9月,姚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在查办姚某某案件过程中,倒查发现姚某某曾向该院张某某、黎某、唐某、李某、魏某某、韩某某等6名干警过问相关案件办理情况。上述6名干警虽然没有按照姚某某意图违规办案,但未如实记录报告姚某某过问案件情况。

  处理情况:2022年9月,张某某、黎某、唐某、李某、魏某某、韩某某等6名干警,因不如实记录报告他人过问案件情况,被通报批评。

  评析意见:《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第六条规定,“对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情况,办案人员应当全面、如实记录,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第十一条规定,“办案人员不记录或者不如实记录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情况的,予以警告、通报批评”。张某某等6人遇到本院人员过问案件的情况,碍于情面不如实记录报告,没有把“如实记录报告是责任、不如实记录报告是违纪”放在心上,虽然没有违规办案,但不如实记录报告他人过问案件情况,同样违反“三个规定”要求,在案件倒查中被发现,受到通报批评,教训深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三个规定;典型责任编辑:蒋旭辉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