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春节消费活力足 有望带动一季度市场平稳增长

字体:
—2024—
02/23
14:21:45
2024-02-23 14:21: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2月2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春节有八天长假,消费市场年味浓、活力足、人气旺,销售较快增长,实现良好开局。他同时介绍,下一步,商务部将认真组织开展“消费促进年”系列活动,落实好各项促消费政策措施,推动消费持续扩大。在新春消费旺季和各项政策措施带动下,预计一季度消费市场将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何亚东进一步介绍,今年春节消费主要呈现出以下亮点:一是活动丰富多彩。商务部举办全国网上年货节、老字号嘉年华、国货潮品贺新春等活动,指导各地结合地方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促进活动。各大商圈人气旺盛,全国示范步行街客流量、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32.9%和36.1%。

  二是商品销售亮点纷呈。春节期间,节庆商品、国货潮品、绿色智能产品等持续旺销。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金银珠宝、体育娱乐用品、通讯器材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3.8%、15.6%和10.4%。

  三是服务消费快速增长。商务部重点监测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约17%。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同比增长47.3%。电影票房80.16亿元,创春节档票房历史新高。

  四是新型消费动能释放。绿色、健康消费快速增长。商务部重点监测电商平台即时零售销售额同比增长32.2%,一些大型连锁超市绿色有机食品销售额增长近20%,部分电商平台骑行装备、滑雪装备销售额增长五成以上。

  五是农村消费活力迸发。这个春节,很多人选择返乡过年,带动农村餐饮、旅游、农产品等消费持续升温。商务部重点监测电商平台农村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6.1%。

  值得注意的是,更多促消费活动已经拉开帷幕。2月22日晚,商务部联动京津冀三地,举办“2024年全国消费促进月”启动仪式。记者获悉,“2024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是春节后启动的首场全国性重点活动,将聚焦“国货潮品”主题,推出喜闹元宵、春分小食、绿色消费、智能家居、春游踏青等消费场景,举办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

  其中,北京市围绕“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全年以消费季启动活动为起点,实施系列促消费政策。活动期间,将发放一批京彩绿色消费券,推出批发零售业企业奖励政策,持续实施鼓励首店首发、支持商圈品质提升、商业步行街高质量发展政策,出台推动餐饮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政策+活动”双轮驱动,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天津市围绕“协同促进”和“高质量发展”,以本次全国消费促进月为契机,打造商文旅体健多业态跨界融合消费场景,以多姿多彩的会展、赛事、演出等,推动服务消费提质扩容。重点提升京津冀消费季、海河国际消费季等促消费平台影响力,营造更加繁荣活跃市场氛围。

  河北省将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方面发力,提供更多有效消费供给,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具体举措包括培育打造一批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型新消费场景和商旅文体健融合的综合型新消费场景;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组织“智能家居焕新潮”“国货潮品消费季”等多领域多层次消费促进活动;开展汽车市场活跃行动和汽车促消费活动、“河北美食荟”行动、“河北老字号”企业培育行动等。

  活动主办方表示,“2024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旨在丰富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推动商旅文体健和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延续春节旺季消费热潮,助推消费市场实现“开门红”。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春节;消费责任编辑:蒋旭辉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