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探秘含“龙”量极高的国博龙年特展

字体:
—2024—
02/25
09:24:05
2024-02-25 09:24:05 来源:潮新闻 记者 侴雪妍

  “龙肇新元——甲辰龙年新春文化展”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200余件(套)馆藏“龙”文物喜迎观众。据了解,本次展出的“龙”文物中,近九成是首次亮相,在新石器时代至20世纪初的珍贵文物中,“龙”这一形象无处不在。

  被誉为“中华第一龙”的玉龙C位亮相,非常引人注目。它是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的代表,中国已发现的时代较早的龙的形象之一,以一整块玉料圆雕而成,高达26厘米,形体酷似甲骨文中的“龙”字,龙身圆润无鳞。最奇妙的是龙背上的小穿孔,孔的位置经过了精密计算,穿绳悬起,龙的首尾恰好在同一水平线上。

  不少观众是专门为了“玉龙”而来,有观众表示:“历史书上见过的玉龙,终于见到实物了,非常震撼!”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龙年责任编辑:黄泽杭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