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地面空间站”来了

字体:
—2024—
02/28
09:24:44
2024-02-28 09:24:4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高晨源 魏雯雯 彭海龙

  2月27日,我国首个“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通过国家验收,开始正式运行。

  “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联合建设,是我国航天领域首个大科学装置,可以综合模拟低温、真空、电磁辐射等九大类空间环境因素,它也被形象地称为“地面空间站”。这里占地面积约有50个足球场大小,可以根据科学问题和工程需要,设置特定的环境因素,不受时空限制进行多次重复验证,从而打造更加安全便捷的实验条件和科研手段。

  哈尔滨工业大学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粒子加速器技术研究室主任 刘剑利:太空当中宇宙线是质子也好,重离子也好,什么时间打撞航天器,打撞在航天器什么位置,这是不可控的,而我们要研究的往往是有针对性的,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建这种装置,可以使我们研究的目标更清晰,得到一些更加确定的结果。

  据了解,“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从2005年开始论证,到正式通过验收,历时18年,去年试运行以来,已经服务了国内外多个用户单位,支撑了我国多款宇航电子元器件的研发和一系列国家重大航天任务的实施,取得了多项标志性成果。

  哈尔滨工业大学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 李立毅:我们这个装置目的就是为我们国家航天器的在轨安全服役,人类的长期驻留以及人类对空间特殊环境、极端环境的防控能力,提供帮助和支撑。装置现在已经能够稳定地运行,基于这个研究的平台,我们将来围绕着相关研究领域,能做更多的工作,为全国全世界的科学家提供科研的环境和条件。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空间站责任编辑:黄泽杭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