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全国春耕备耕有序展开 各地综合施策夯实全年粮食丰收基础

字体:
—2024—
03/27
14:51:33
2024-03-27 14:51:33 来源:央视新闻

  当前,全国春耕备耕有序展开,各地抢抓农时、综合施策,夯实全年粮食丰收基础。

  眼下,东北地区气温回升,各地抢先抓早,积极开展春耕备耕。位于吉林省黑土地核心区的辽源,当地正对农田进行沟渠整治、岸坡防护、机耕路施工等建设,提升机械化耕作水平。2024年,吉林省预计新建高标准农田1000万亩。   

  眼下,辽宁大连早春蔬菜开始大面积露地栽种,在普兰店区大谭街道,一排排起好垄的大田里,大葱栽植全面铺开。玉米等粮食作物春播将在四月中下旬展开,眼下翻地整地已陆续展开。农机手驾驶大型农机,利用北斗导航精准定位,进行机械化整地作业,为春播做好准备。

  当前,南方早稻育秧进入高峰期。在江西鹰潭市余江区的育秧中心,机械化育秧播种流水线加紧作业,一条生产线一个小时就能育秧2400盘。工厂化育秧降低了秧苗的病虫害,保障了秧苗的存活率,为实现水稻高产提供了有效保障。目前,江西早稻集中育秧已经超过760万亩。

  眼下,新疆阿瓦提县因地制宜,积极发展玉米、油葵套种小茴香等特色种植产业,在高标准农田里,加载北斗卫星导航的拖拉机牵引着多功能一体化精量播种机来回作业,铺设滴灌带、覆膜、打孔,播种玉米、茴香一气呵成。高效便捷的耕种方式让土地效益实现一播双盈。

  陆地上的春耕正在有序进行,“水上春耕”也迎来了黄金期。近日,在江西九江德安县生态养殖基地的千亩鱼塘上,农户们正抢抓晴好天气投放甲鱼种苗,一万余斤甲鱼种苗陆续被投入鱼塘中。据了解,目前基地年产量在10万余斤,销售额在1100万余元左右,已是赣北最大的甲鱼养殖基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育秧;机械化;春耕备耕责任编辑:马驰骋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当前,全国春耕备耕有序展开,各地抢抓农时、综合施策,夯实全年粮食丰收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