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近500人抢16个名额 什么课这么火

字体:
—2024—
04/01
09:22:18
2024-04-01 09:22:1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白天上班,晚上上课;平时上班,周末上课。最近,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在业余时间走进文化馆,北京、浙江、湖南等地的文化馆为了满足年轻人的新需求,夜间开放、错时服务。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颇有年代感的文化馆,正在以更时尚的方式走进现代青年的生活。

  年轻人热衷“泡”在文化馆 夜校一课难求

  在北京市石景山区文化馆,一堂“工笔花卉”课程正在进行。在授课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在印有花卉图案的宣纸上练习着色技法。像这样的夜校课程,文化馆在半年内已经推出了近百课时,吸引超过2000人次参加,涵盖了中国舞、形体瑜伽、书法、非遗盘扣制作以及形象美学沙龙等近十门课程。

  夜幕降临,一个个年轻的身影陆续走进了浙江省文化馆。越剧、唢呐、古筝、中提琴、芭蕾舞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可以根据个人兴趣和时间安排在公众平台选择报名。工作之余,大家可以通过夜校学习知识,结交朋友,丰富业余生活。

  浙江省文化馆越剧唱腔班学员 裘中慧:自己很想来体验一下越剧,家里人也喜欢,主要想学会了唱给家里人听。

  年轻人抢着上夜校 传统文化课程走俏

  浙江省文化馆的唢呐夜间课堂“火”了,招生信息一发布,就吸引了近500人前来报名学习,像唢呐、越剧这样的传统文化课程,可谓是“一课难求”。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了夜校的传统文化课程?

  傍晚时分,在浙江省文化馆的教室里,唢呐与钢琴的巧妙结合给台下的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听觉上的盛宴。放眼望去,台下坐的都是年轻面孔,有的学员还特意为自己的唢呐做了别致的艺术创造。

  浙江省文化馆唢呐班学员 叶聪:唢呐能很直接地表达我们内心的情绪,真的是一个很解压的课程。

  不少学员告诉记者,他们在视频平台上看到了唢呐表演,从而留下了深刻印象。听说夜校推出了唢呐课,便纷纷前来报名,16个招生名额,吸引了近500人报名,录取占比仅为3%。古琴、越剧等20多门文化课报名人数也创下新高,大多数都是年轻人。

  唢呐班的授课老师薛天龙是一位青年演奏者,也是一位国潮音乐制作人,每节课他都会用不同的表演形式开场,他说,他想用当下年轻人的语言认识唢呐。

  浙江省文化馆唢呐班授课教师 薛天龙:现在大家对于唢呐的想法,已经不是最初的觉得很土。更多的年轻人愿意去参与、演奏、接纳和包容它,民乐是在往前发展的,同时也是在传承的。

  国潮盛行下,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热情持续升温,去年夜校火爆以后,文化馆对年轻人开展了问卷调查、走访调研,顺势对课程进行了升级,邀请国潮大咖、非遗传承人等前来授课,推出了“夜校2.0”版。

  浙江省文化馆馆长 阮静:从2023年秋季的69门课到2024年春季的75门课,内容也是不断地拓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夜校责任编辑:黄泽杭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