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我国将采取三方面举措保护长江珍稀濒危物种

字体:
—2024—
04/03
08:23:34
2024-04-03 08:23:34 来源:新华社 记者 于文静 张晓洁

  长江十年禁渔实施以来,水生生物资源恢复向好。与此同时,长江拦河筑坝、航道整治、挖砂采石等人类活动仍然较多,珍稀濒危物种生存环境尚未根本好转。下一步,我国将采取三方面针对性措施,加强长江珍稀濒危物种保护。

  这是记者2日从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了解到的消息。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会上表示,长江流域是世界上水生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之一,分布了400多种鱼类。2021年实施禁渔以来,鱼类资源开始恢复,2022年标志性物种长江江豚的种群数量达到1249头,实现历史性止跌回升。

  “但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当前长江拦河筑坝、航道整治、挖砂采石等人类活动仍然较多,珍稀濒危物种生存环境还没有根本好转,加之这些濒危物种生长周期长,繁殖难度大,保护形势仍不容乐观。”唐仁健说。

  据介绍,下一步我国将采取三方面针对性措施,抓好长江珍稀濒危物种保护:

  一是强化人工保种科研攻关。目前我国已经建设了一批中华鲟、长江鲟的人工保种场,有了一定规模的亲本库,突破了规模化的人工繁育技术难题。下一步,将持续加强科研攻关、提升保种场人工繁育能力,争取尽快突破自然繁殖、生境修复等关键技术。

  二是加大增殖放流力度。珍稀濒危物种只靠自然繁殖恢复比较难,必须通过增殖放流来补充野外群体。从今年起,农业农村部计划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争取能够放流100万尾,力争未来三到五年能够逐步增加到500万尾。

  三是强化重点水生生物的栖息地保护。要保护好产卵场、索饵场、越冬场和洄游通道。农业农村部将选择适宜的水域修复重建产卵场,并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在拦河筑坝处修建过鱼设施,落实重要栖息地船舶限速、限航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人为影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长江;濒危物种;生存环境责任编辑:马驰骋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长江十年禁渔实施以来,水生生物资源恢复向好。与此同时,长江拦河筑坝、航道整治、挖砂采石等人类活动仍然较多,珍稀濒危物种生存环境尚未根本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