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飞梭走线35载,织就“多彩”畲族文化

字体:
—2024—
04/05
08:51:42
2024-04-05 08:51:42 来源:潮新闻 记者 邱建平 叶锦霞 共享联盟(景宁)刘婷 金一锋

  蓝延兰是畲族彩带编织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她把现代畲民的追梦和祝福织进五彩斑斓的彩带,不遗余力地传播畲族传统文化,让畲族彩带绽放更迷人的光彩。

  蓝延兰出生在彩带编织世家,她的祖辈是有名的彩带编织艺人,受家庭艺术的熏陶,蓝延兰6岁开始学织彩带,在熟练掌握传统编织技术后,她仍不断研究探索,并创新性地将汉字编织进彩带。1984年,为纪念景宁畲族自治县成立,她编织出“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等汉字织纹;1997年,她又织出“庆贺香港回归”字样的彩带,记录国之盛事。蓝延兰的作品曾在温州举行的“浙江·中国民间艺术展”上荣获特别金奖,成为大展的最高奖项。之后,蓝延兰不断推陈出新,创作了“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等一批极具时代特征和个人风格的畲族彩带。

  近年来,蓝延兰还推动彩带编织进学校,走进博物馆进行动态展示,累计开展培训百余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非遗责任编辑:黄泽杭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蓝延兰是畲族彩带编织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她把现代畲民的追梦和祝福织进五彩斑斓的彩带,不遗余力地传播畲族传统文化,让畲族彩带绽放更迷人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