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多只环志鸟飞越上万公里来“打卡”

字体:
—2024—
04/05
11:48:32
2024-04-05 11:48:3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邓君洋

  记者从广西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获悉,2024年4月1日,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类监测员在滨海湿地监测记录到编号SMK、TCD、UAJ和SBA等5只黄色足旗的西澳大利亚北部铁嘴沙鸻和1只绿色+黑色足旗泰国红颈滨鹬,这也是继2021年记录环志铁嘴沙鸻后第三次监测记录到澳大利亚环志鸟。

  澳洲环志铁嘴沙鸻

  据悉,历史记录中编号为TCD、UAJ和SBA的环志铁嘴沙鸻为首次在保护区记录,也是第一次在国内记录。其SMK环志铁嘴沙鸻为2020年2月21日西北澳布鲁姆罗巴克湾环志,2021年7月31在合浦记录,后在2021和2023冬季在西北澳有记录。2023年7月17日在保护区记录,今年为第二次记录;TCD为2020年2月24日西北澳布鲁姆罗巴克湾环志,当地2021和2022越冬季有记录;UAJ为2022年11月11日当时在西北澳八十里沙滩环志的幼鸟;SBA为2018年9月23日西北澳布鲁姆罗巴克湾环志,当地2019、2021、2022、2023和2024年越冬季有记录,最近一次是2024年1月11日。本次监测记录到的黄、绿两种旗标环志鸟类也证明了广西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际候鸟迁徙活动地点的重要性。

SMK环志铁嘴沙鸻。莫深杰 摄

  鸟类环志是指世界上用来研究候鸟迁徙动态及其规律的一种重要手段。鸟环由镍铜合金或铝镁合金制成,上面刻有环志的国家、机构、地址(信箱号)和鸟环类型、编号等。一般把环戴在鸟的跗跖部(脚环),此外,还有把环戴在鸟的颈部、翅根、鼻孔等处。戴环后即进行鸟体测量,数据记在统一设计的专用环志卡上,然后放飞。通过回收环志鸟,可以了解候鸟迁徙的行踪、年龄以及种群数量等宝贵资料。

TCD环志铁嘴沙鸻。莫深杰 摄

  鸟类与湿地息息相关,鸟类的种类与数量是判断一个地区生态优劣的重要指标。儒艮保护区地处世界八大候鸟迁徙路线之一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是多种易危、濒危、极危物种的重要栖息地和越冬地,继2022年来候鸟迁徙季更是有万千候鸟在保护区滨海湿地停歇和越冬,作为候鸟迁徙重要补给站和中转站。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鸟类责任编辑:黄泽杭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