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智能养蚕稳产增收

字体:
—2024—
04/10
10:00:00
2024-04-10 10:00:00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童政

  桑园青绿交替之际,广西梧州市蒙山县以科技兴蚕为抓手,推进桑蚕产业示范园建设项目,不断提升种桑养蚕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云雾蒙山,一帘烟雨笼桑田。蒙山县新圩镇的万亩桑园经过春雨的滋润,桑芽迸发,绿意盎然。

  “4月8日发了蚕种,5月3日到5日,第一批蚕茧就可以卖了。预计今年比去年的行情更好些。”新圩镇养蚕大户邓海红说。

  品种改良后的桑园里,华虹蚕桑产业园区的农业技术人员和蒙山县科技特派员正在为农户提供桑苗种植科技指导。

  新圩镇桑蚕产业示范园辐射带动周边1000余农户,其中脱贫户386户。品种改良后,桑叶产量增长43%,品质也显著提升,有效保障蚕种质量。“现在存活率高了,量也上去了,桑叶比我的手掌还大。”桑农莫国友说。

  蒙山县积极推动种桑养蚕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变,为稳产增产插上腾飞的翅膀,铺就群众的致富路。

  “我们自主研发的智能灌溉、立体自动养蚕设备以及自动集中上蔟等技术,省时省力并能提高蚕丝质量。同时,还成立有机肥厂回收桑枝、蚕沙等,推进桑蚕产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2024年,公司产值预计可达1500万元。”华虹蚕桑产业园区负责人申志群说。

  智能化养蚕方式在蒙山县得到了大力推广,实现了自动切叶、送叶、喂叶,自动上蔟、控温控湿。智能化生产后,一个原本需要18个工人的大蚕房,如今只需要3个人;蚕茧重量由原来的每张80斤至90斤提高至每张100斤至120斤;蚕茧质量达5A标准的比例也由原来的53%提高到80%,价格由每公斤40元提升至80元。

  “今年,新圩镇将新扩种桑园1200亩,在去年的基础上平均每批可多养300张蚕,年总产值可增加1000多万元。”新圩镇镇长农庆斌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养蚕;智能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