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用好农业文化遗产金字招牌

字体:
—2024—
04/10
10:00:31
2024-04-10 10:00:31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王胜强

  一大早,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板栗种植户刘敬原就开始给板栗树修剪整形。只见他熟练地将影响树体通风透光的部分减掉。“这样既调整了整棵树体的光照,又使营养分配更合理。”刘敬原说。

  宽城县地处燕山山脉东段,光照充足,雨热同期,昼夜温差大,土壤富含铁,适宜板栗生长。宽城板栗栽培已有3000多年历史,其传统板栗栽培系统2023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井存说,宽城板栗目前种植总面积72万亩、4300万株。2023年,全县板栗产量4.6万吨,实现产值5.67亿元,是超七成宽城农户的重要家庭收入来源。

  该县碾子峪镇艾峪口村是板栗种植核心区之一,林农复合是当地板栗栽培体系的突出特点。栗农在坡地修筑梯田栽种板栗,林下栽种甘薯、倭瓜、大葱等低矮农作物,而在山麓山谷地形相对平坦的地区实行板栗与大豆、玉米、谷子等林粮间作,既利于水土保持和环境绿化,也能充分地利用土地资源。

  板栗树干和根部在较长的阴雨天气下,还会生长出一种特有的菌类——栗蘑。该县栗农搭建大棚模拟栗蘑生长条件,收集板栗树的枯枝落叶,将其磨碎后在林下人工培育栗蘑。一些农户还在板栗林下养鸡养鸭,家禽取食林下的杂草和树上的害虫,它们的粪便又成为板栗生长的有机肥料,两者互惠互生。

  以板栗栽培为核心,修建梯田聚水保土、农林间作、发展林下经济,宽城传统板栗栽培系统构成了梯田—板栗—作物(家禽)复合经营体系,成为一种可持续的有机农业生产模式和维护当地生态安全的重要生态屏障。

  挑拣、装袋、称重、密封……在承德神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板栗深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忙着加工即食板栗系列产品。公司董事长陶清泉说:“公司以市场为导向,通过‘公司+农户+基地’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消费者满意三赢,力争把宽城板栗做到国内板栗产业的第一品牌。”

  宽城县委书记张成表示,依托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个“金字招牌”,宽城板栗有望实现10%至30%的增值。该县将继续坚持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开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重质量、有品牌的企业和合作社使用农业文化遗产标识,有效提升优质产品价值链,带动全县更多农民致富增收,让农业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传下去,成为农民的“摇钱树”。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农业;文化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