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科技赋能 水稻育秧正当时

字体:
—2024—
04/11
08:08:09
2024-04-11 08:08:09 来源:新华社 记者 梁冬 唐铁富 报道员 王欣竹 韩健 陈征 邵鹤

  人勤春来早,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水稻育秧的关键时期。黑龙江多地抢抓农时,运用智能化设备等科技手段,创新水稻育秧模式,为粮食稳产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走进鹤岗市绥滨县忠仁镇富山村高标准育秧基地,水稻育秧大棚里全程采用“数智化”管理,棚内配备智能化监控、生长环境监测、卷膜机自动控制、水肥一体化管理等系统,可实时监测并控制棚内空气温湿度、土壤温湿度、光照度、二氧化碳浓度、水肥使用时间和用量等,精准控制秧苗成长环境。

  随着气温回升,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平洋镇永发村的大棚小区里热闹非凡,村民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水稻育秧工作,空秧盘被放在智能化流水线育秧机上,随着机器运转,精心调配的营养土、稻种均匀播撒在秧盘里。

  今年,泰来县平洋镇探索新型水稻育秧模式,组织村民成立大棚小区,集中智能化育秧设备,统一调配、统一使用,降低成本,提高育秧的质量和速度。目前,水稻大棚育苗已陆续开始,预计5月25日前泰来县200万亩水田插秧将全部完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水稻;春耕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