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1

日本天皇退位日期确定 民众或迎十天假期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日本12月1日召开了皇室会议,讨论天皇退位问题:决定天皇在2019年4月30日退位,皇太子于5月1日即位。

台媒:日本天皇将于2019年4月30日退位 新天皇隔日即位_《参考消息》官方网站

  资料图片:明仁天皇。新华社/路透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 12月1日,日本时隔约25年再次召开审议皇室重要事项的皇室会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出席。会议主要讨论了日本天皇退位、皇太子即位及修改元号等事宜,会议归纳的意见为:天皇2019年4月30号退位,皇太子同年5月1号即位并修改元号。

  这是1993年以来再次召开审议皇室重要事项的皇室会议。会议以非公开的形式召开,大约一个小时。安倍晋三在会上就退位日程听取了两名皇室代表和众参两院正副议长以及最高法院长官的意见。

  据悉,日本明仁天皇将在本月渡过84岁生日,他曾动过心脏手术和治疗前列腺癌,在2016年8月发表电视谈话,以他的年纪和难以善尽职责为理由,提出生前退位的愿望。上一次天皇生前退位发生在1817年光格天皇时期,这是相隔200年再度出现有天皇生前退位。

  今年6月“天皇退位特别法”公布后,日本政府已着手开始研议天皇退位时间与新天皇的年号等,天皇退位时间须综合考量皇室例行祭典仪式等活动、政治日程,同时也须考量对国民生活的影响。

  退位仪式尽可能从简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1月13日透露称,日本政府开始就退位仪式尽可能从简的方向展开讨论。由于日本政府认为有必要考虑与禁止天皇干预政治的日本《宪法》第4条的关系,因此也有方案提出退位仪式上不邀请外宾。

  据日本共同社11月14日报道,之前一次日本天皇退位要追溯到约200年前,此次也是现行宪法下首次退位。关于新天皇的“即位之礼”,《皇室典范》中明确写有“继承皇位时举行‘即位之礼’”的内容,但由于没有退位仪式相关规定,目前正以宫内厅为中心加紧筹备。

  日本飞鸟时代“大化改新”(公元645年)之际,让位给孝德天皇的皇极天皇被认为是首位退位的天皇。之后主要以平安时代的书籍中记载的仪式程序为基础,退位仪式一直传承至江户时代后期的光格天皇,在1817年退位。

  此次若也直接沿袭这一方式的话,将举行由代理人宣读明仁天皇有关退位原因等发言的“宣命”环节。然而若因此被理解为这是明仁天皇在表达政治性意见的话,可能会与日本《宪法》发生抵触,日本政府内部有意见认为“若退位仪式从简并无问题”。据分析,如何处理“宣命”环节将成为讨论的核心所在。

  向日本国内外宣告新天皇即位的“即位之礼”时,将邀请众多外宾,为此也有意见认为“在那之前进行的退位仪式上无此必要”(政府相关人士语)。从“昭和”改为“平成”的1990年11月即位之礼共邀请了包括各国元首在内国内外两千多人出席。

  日本民众或迎十天假期

  日本天皇“生前退位”的日程安排,或将对日本2019年的节日产生较大影响,这一问题网络上引发日本网友热议。如果5月1日被定为节假日的话,按照日本《节日法》的规定,将增加两天假期,由此,包括周末在内,2019年“黄金周”将长达10天。

  根据日本《节日法》的规定,夹在节日间的工作日也是休息日。内阁府大臣官方总务科透露,5月1日与4月29日(“昭和之日”)、5月3日(“宪法纪念日”)之间的4月30日、5月2日也变成休息日,从4月27日到被调为“男孩节”假期的5月6日(5月5日是日本男孩节,按规定放一天假,2019年“男孩节”是周日),将有10天的假期。

  但是,目前还没有决定将天皇的即位日定为节假日。昭和天皇驾崩、平成天皇即位的1989年1月7日就是工作日。1990年11月12日举行“即位之礼”时,《特例法》曾将11月12日规定为当年的节假日,但当时自即位已过去了1年零10个月。大正、昭和两位天皇也是在即位之后数年的11月才举行 “即位之礼”。

  日本皇室典范和特例法的条文,并没有规定即位的日期。宫内厅也表示,“现在不能答复”,估计最后也是空打如意算盘。

  (综合环球网、参考消息网、央视新闻客户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