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2

因为中国,韩国这个产业遭“腰斩” 交出历史最差成绩单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过去一年为了吸引外国游客想尽办法的韩国,最终还是收到了一份“苦涩”的成绩单。2017年韩国旅游收支出现137.492亿美元逆差,这是韩国旅游收支自2001年以来连续17年出现逆差,且逆差规模创下历史新高。而中国游客锐减48.3%是造成这个局面的主要原因。

  浙江在线2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过去一年为了吸引外国游客想尽办法的韩国,最终还是收到了一份“苦涩”的成绩单。2017年韩国旅游收支出现137.492亿美元逆差,这是韩国旅游收支自2001年以来连续17年出现逆差,且逆差规模创下历史新高。而中国游客锐减48.3%是造成这个局面的主要原因。

timg.jpg

(网络图)

  中国赴韩游客人数“腰斩” 韩国旅游收支逆差创新高

  韩国观光公社最新数据显示,去年韩国旅游收入为133.237亿美元,同比减少22.5%,旅游支出则达270.729亿美元,同比增长14.3%。由此,旅游收支出现137.492亿美元逆差,这是韩国旅游收支自2001年以来连续17年出现逆差,且逆差规模创下历史新高。

  韩联社分析,受到访韩中国游客减少的影响,韩国接待的外国游客锐减,但韩国出境旅游人数则同比增长,这也是旅游收支逆差扩大的主因。

  数据显示,去年韩国接待的外国游客为1333.5758万人次,同比减少22.7%。韩国出境旅游人数同比剧增18.4%,达2649.6447万人次。韩国出境旅游人数为访韩外国游客的近两倍。

  受到中国禁售赴韩团体游产品影响,来韩旅游的中国人锐减是韩国旅游收支逆差创新高的最主要原因。去年来韩旅游的中国人数为416.9353万人次,同比大减48.3%,中国政府禁售赴韩团体游产品的3月份以来,来韩中国游客人数急剧下滑,3月至12月,来韩中国游客同比锐减56.9%。

  韩国已跌出最受中国游客青睐的目的地Top10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扭转这种局面,韩国曾寄希望通过平昌冬奥会和春节假期吸引中国游客,不过却并没有收到明显的效果。

  国家旅游局直属研究机构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联合发布的《2018春节出境旅游趋势预测报告》称,今年春节长假预计出境游人次将达到650万,刷新了去年的记录615万。

  根据携程统计的出境跟团游、自由行的订单人数,报告预计今年春节最受中国游客青睐的前三名国家分别是:泰国、日本、新加坡。去年排名前三的韩国今年已经跌出了前十名。

  环球时报报道,一位在马蜂窝工作的员工对记者表示,韩国热度已经大如泰国、日本等其他亚洲国家,似乎在之前几个月的“冷冻期”里,中国游客已经成功找到了韩国的“替代品”,也没有什么太大的热情,想吃“回头草”。

  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与旅游发展局预测,2018年春节期间赴韩国旅游的中国游客为8万-9.2万人次,而去年同期的人数是14.564万,减少了将近一半!

  同时,中国赴韩国人数的减少,给韩国也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中国人旅游时有多豪爽?出境消费占全球五分之一

  你知道中国旅客在旅游方面有多豪爽吗?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数据,中国出境旅客的消费占全球五分之一,是美国旅客消费的两倍。

  全球旅游业得以蓬勃发展,中国旅客功不可没。报道称,尽管中国目前只有5%的人口拥有护照,但中国旅客的消费却占到全球出境旅客消费五分之一,是美国旅客的2倍。

  在2016年,中国出境旅客的消费高达2611亿美元。据估计,到2021年,中国旅客的消费将增至4290亿美元。

  报道还称,过去3年,最受中国旅客欢迎的旅行地点分别为日本、泰国、美国及澳洲;其他东南亚国家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则紧随其后。

  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旅游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大驱动力。据人民网报道,仅2月15日除夕当天,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0.56亿人次,同比增长9.06%;实现旅游收入642亿元,同比增长8.78%。

  旅游已成为广大群众欢度春节的重要方式,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调查显示:我国居民2018年第一季度出游意愿为83%,其中48.9%的游客选择在春节出行。综合市场预订等情况预测:全国国内旅游市场将达3.85亿人次,同比增长1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60亿元,同比增长12.5%。

  (综合环球时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中国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