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1

美团打车、滴滴外卖?新一轮出行+餐饮大战打响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送外卖的做打车,打车的开始送外卖。这是关于两头“独角兽”的故事,一头叫美团,一头叫滴滴。

  浙江在线杭州3月2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叫外卖上美团,打车叫滴滴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下用户习以为常的惯例。然而两个看似八竿子打不到一块去的手机APP很可能要颠倒一下了:美团叫来的是快车,滴滴打来的是外卖。

  据报道,美团打车今天正式登陆上海,提供出租车及快车两种服务,上海用户可以通过美团或美团打车APP体验。这意味着继南京首站之后,美团打车跨出了布局全国市场的第一步。

  与此同时,滴滴的外卖业务也正做着上线前最后的准备。

47.jpg

美团网标识

  美团打车正式登录上海

  今日,上海用户打开美团APP后,已经出现了“美团打车”的入口。目前,美团打车提供快车和出租车两种服务,用户可一键呼叫出租车和快车,用户领取过的优惠券也可直接抵用车费使用。

  早在2017年2月,美团打车在南京低调上线,不断以优厚补贴招募司机携车加入。同年12月28日,美团打车在美团APP上线打车入口,首批城市定为北京、上海、成都、杭州、温州、福州和厦门,同时启动用户报名活动。

  除快车之外,美团打车还倾力推动传统出租车行业的“互联网+”进程,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慧文表示,“美团点评的使命是‘让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美团打车将致力于帮助用户提升出行效率,创造美好生活,依照上海市主管部门的要求和指导,积极促进新老业态融合发展。”

  易观千帆提供的美团网约车数据显示,从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美团打车的渗透率呈直线上升趋势,2018年1月活跃用户数为166.07万,环比增长124.55%。

  记者走访网约车司机,大部分司机对于美团打车到出现表示欢迎,“有竞争也是好事,也能赚些钱。”网约车司机赵师傅告诉记者,到时候哪个平台佣金少就接哪个,对于目前派单模式是否影响接单,“到时候再准备一个手机就可以解决了。”

49.jpeg

滴滴外卖招聘骑手

  滴滴外卖或下月正式上线

  对于美团的进攻,滴滴则以直接进入美团点评的腹地———外卖配送来反击。

  其实,滴滴对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一直抱有极大热情。早在2015年,滴滴就曾投资美团竞争对手饿么了,在此后也有关于“滴滴考虑对饿了么进行一笔20亿美元融资”的传闻。

  在2017年12月,有媒体报道称滴滴正在试水外卖业务,在公司内部组织了一个10人左右的团队进行秘密研发,并有自己单独的办公地点。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务信息平台消息显示,迪润(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拟发行金额100亿元,品种为资产支持证券,而该专项计划已于3月16日受理,上述公司的唯一股东就是滴滴出行。滴滴方面表示,募集资金将用于合作伙伴购置新车,进而扩大滴滴平台的运力,带动交通出行生态链企业发展。

  此前有分析认为,这笔融资部分或将用于滴滴全新进入的外卖行业。虽然滴滴方面此次表示并非如此,但无论如何,滴滴大举入局外卖行业已成事实。

  本月,滴滴上线滴滴配送APP。从骑手报名时可填写的城市来看,滴滴配送起码已进入无锡、南京等9个城市。据了解,滴滴外卖给无锡骑手开出的薪资待遇相当高,全职的忠诚骑手月薪至少一万元,兼职为主的自由骑手则可以得到双倍奖励。

48.jpeg

美团打车与滴滴外卖的广告

  新一轮餐饮+出行大战打响

  送外卖的做打车,打车的开始送外卖。这是关于两头“独角兽”的故事,一头叫美团,一头叫滴滴。他们在全球“独角兽”排行中都名列前十,总估值超过5000亿元,有足够多的用户和资金,将战火烧到彼此的领土上。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美团和滴滴终有“一战”。“餐饮+出行”一直被认为是非常有利的结合,滴滴的老朋友Uber(优步)便是一例。早在2014年Uber就在美国推出了外卖业务,至今已至少覆盖全球近29个国家。目前,UberEats(Uber的外卖业务)的市场表现让人惊喜,其增长速度甚至超过了Uber核心的打车业务,其外卖流水占据全球近10%的市场份额。

  在历经多次厮杀之后,看似大局已定的互联网餐饮和网约车行业如今又迎来新一轮竞争,滴滴早期投资人王刚在早前的采访中表示,今天美团和滴滴的竞争不仅仅是出行的竞争、外卖的竞争,而是“次级流量入口”之争。

  有业内人士认为,美团开展打车业务,就是为了安放无处变现的流量。餐饮是美团的主营业务,而餐饮行业并不热衷于砸钱做广告。从美团业务延展性上讲,用户在餐厅吃完饭,有很大的概率要打车。

  “出行和外卖两大领域方兴未艾,这意味着,在两个生态格局逐步完善,互有涉猎的小巨头之间,把握更多的流量入口,才是接下来的战略高地。”一位业内观察者表示,滴滴与美团之间的战争,或许会加速两个行业的进化,影响接下来的市场。

  (综合环球网、东方网、科技日报、羊城晚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