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0

关注第30个“全国爱牙日” 专家解答智齿到底该不该拔

编辑:王艺
导 语

9月20日是我国第30个“全国爱牙日”。世界卫生组织将口腔健康列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

timg (6).jpg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9月20日是我国第30个“全国爱牙日”。世界卫生组织将口腔健康列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通常情况下,口腔疾病不会危及生命,但会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并且在严重时会引发或加剧全身性疾病。因此,大家对口腔疾病绝不能掉以轻心。值此2018年“全国爱牙日”到来之际,就让我们一起来聊聊智齿的那些事儿吧。

  拔了智齿能瘦脸?专家:并不会

  “拔牙可以让脸变小吗?”近日,这个问题又被大家关注起来。原来,前不久高晓松在微博上发布了一组拔智齿的照片,而某健康博主评论拔牙并不会让脸变小。那么,拔智齿或者矫正牙齿对脸型到底有没有影响呢?真的能通过拔牙来让脸变小吗?口腔正畸专业、四川省第一届口腔预防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科学园院长周国清告诉记者:“对大多数人来说,拔掉智齿对脸型不会产生变化,不过矫正牙齿后会对脸型产生变化。”

  “拔牙可以让脸变小”历来在坊间流传,尤其是不少女明星都坚称自己的脸变小是因为拔过牙,而不是通过削骨之类的整容途径,让不少人都信以为真,认为拔牙真的能够瘦脸。

  实际上拔智齿对脸型的改变作用并不大。周国清解释到,因为肌肉软组织的改变,两侧咬肌的肌肉不平衡:“尤其是脸型比较婴儿肥的人,拔了一边的智齿之后,可能会出现两边脸型不对等的情况。”

  周国清举了个例子:“我们的颌骨就好像家里面的橱柜,你在橱柜里挖了一个水槽,对橱柜本身并没有影响。”不过,周国清也表示,确实会有少数人因为拔智齿而导致脸型有细微改变,“这是因为拔牙过后,肌肉软组织会有一些改变,有的人会出现一些肌肉萎缩现象,但这实际上和你拔不拔智齿是没有关系的。”

  “你想,拔了智齿的一侧牙齿咬合变好了,日常进食中,你的咀嚼重心就会放在拔过智齿的一侧,久而久之,脸型就会改变。”周国清强调到,这种脸型的改变和智齿没有关系,而是由于咀嚼习惯发现了变化。

  周国清建议到,大部分的智齿都应拔除。“智齿的位置一般都长得不好,容易对前面的牙齿有挤压影响,或者引起冠周炎或者间隙感染等。很多人长了智齿就会出现这些情况,那么从专业牙医的角度,建议大家尽早去拔掉它。”

  孕妇因智齿发炎痛失近7个月胎儿 专家:别带着牙疼怀孕

  最近,浙江一位怀孕近7个月的孕妇就因为一颗智齿痛失了近7个月的胎儿。

  孕妇王女士(化名)到医院就医时病情已很严重。从外部看,她右边脖子上鼓出一个大包,肿得几乎与下巴齐平;从口腔里看,她的喉咙口已经肿得快闭合了,吃东西、吞咽都痛得要命,呼吸都快成问题。医生确认王女士得的是冠周炎伴右面颈部多间隙蜂窝织炎。不论怎样治疗,对胎儿都可能造成影响;但如果坚持不治疗,连妈妈的命都不知道保不保得住。最终在治疗王女士之后,胎儿无奈没有保住。

  怀孕期间也是口腔容易出问题的时候,这是因为怀孕后机体激素水平发生很大变化,部分激素会引起血管通透性增大,易致组织增生。再加上孕期吃得多,饭量大,吃完后大部分孕妈妈都没有漱口、刷牙的口腔清洁习惯,如果还偏爱酸的、软的食物,那嘴巴里的那二十几颗牙齿就更危险了。

  同时孕早期,频繁孕吐的那段时间,上吐的胃内容物会增高口腔内的pH值,对口腔自身的免疫防线构成威胁。于是,各种牙病在孕期接踵而来像:龋齿、牙髓炎、牙釉质酸蚀、智齿冠周炎、牙龈炎等都是孕妇常见的口腔疾病。当孕妇发生牙龈炎时,细菌可进入血液,通过胎盘感染胎儿,导致胎儿早产和胎膜早破。

  北大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郑树国提示,别带着牙疼怀孕,准备怀孕之前,女性最好能先做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智齿、牙周炎……反复发作让孕期妈妈很痛苦,为避免对孕妇和宝宝的影响,孕期又不能通过拔牙根除病灶。不仅如此,口腔疾病对胎儿出生后的不良影响也令人担忧。郑主任在临床上发现,胎儿的早产和母亲在孕期的牙齿保健有着密切关系。“孕期患有中、重度牙周病可导致早产和低出生体重儿发生率显著增高。”

  口腔疾病预防是关键

  口腔疾病究竟会导致哪些不良反应呢?单从牙齿来说,龋病会造成牙痛或失牙,影响嚼食功能。有时还会造成偏侧咀嚼,导致面部不对称。对于儿童和青少年来说,乳牙龋病如果治疗不当,还会引起恒牙发育不良或异位,从而影响健康和美观。

  口腔疾病还会损伤口腔组织,导致牙齿受损,牙龈出血、红肿,并且可能会对全身健康造成影响。有些口腔疾病没有疼痛感,所以在口腔病灶内感染的微生物可以长期存在于人体内。当微生物侵入人体其他组织器官以后,可以改变自身结构,使机体失去对微生物的免疫力,从而加剧或直接导致某些全身性或局部的疾病,例如糖尿病、冠心病和肺部感染等。虽然这其中的机理尚未完全清楚,但人们已经发现口腔疾病与很多其他疾病有密切联系,例如心肌梗塞、动脉粥样硬化、骨质疏松和卒中等。另外,在疾病临床诊断时,若未发现明显的致病因素,可考虑疾病由口腔病灶转移导致。

  对于口腔疾病来说,预防是关键。这也是“全国爱牙日”设立的初衷。在生活中,大家应注意对口腔健康的维持和保护,这样就可以从很大程度上避免口腔疾病的发生。例如,按时刷牙,正确刷牙,尽量少吃过冷或过热、刺激牙齿和粘膜的食物,及时处理口腔伤口,及时就医……

  口腔健康的保持是一件日积月累的事情,大家要有恒心、有耐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爱护口腔,维持口腔健康。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四川在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