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6

3亿阳澄湖大闸蟹卖出300亿 背后是满满的商业套路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中秋已至,吃货们心心念念的大闸蟹也到了上市时节,大闸蟹之中,名头响亮的当数“阳澄湖大闸蟹”,无论是市场还是电商平台上,打着“阳澄湖大闸蟹”名头的商家为数众多,可是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产量有限,消费者买到真正“阳澄湖大闸蟹”的机会相对有限。

u=761206724,3859206835&fm=173&app=25&f=JPEG.jpg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不是阳澄蟹味好,此生何必住苏州。”中秋食蟹,以苏州阳澄湖大闸蟹最负盛名。盛名之下,制作假的防伪标签,外地蟹冒充阳澄湖大闸蟹等制假售假行为,在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已是公开的秘密。

  根据江苏省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透露,2017年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仅为1500吨左右,市值差不多只有3亿元。但是2017年阳澄湖大闸蟹的总营销额约为300亿元。所以,你吃的阳澄湖大闸蟹到底是哪里的蟹?

87F3DD84E170579DFE5CC41A67501738673F0C5D_size74_w640_h427.jpeg

  市场上99%的阳澄湖大闸蟹都是“冒牌货”

  众所周知,全国大闸蟹品牌中,属阳澄湖大闸蟹最为出名,阳澄湖大闸蟹个大体肥,一般三只重500克,大者一只重250克以上,最大者可达500克,被称为“蟹中之冠”,其价格相比其他地区的大闸蟹也更高。

  但近年来,无论是在水产批发市场、大闸蟹专卖店还是线上网店,动不动就将自家的大闸蟹挂上“阳澄湖”的字样。据全国河蟹市场统计,2017年全国大闸蟹总营销额为778亿元。其中,阳澄湖大闸蟹占比40%,约为300亿元。然而,根据江苏省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透露,2017年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仅为1500吨左右,市值差不多只有3亿元。以此推算,目前市场上99%的阳澄湖大闸蟹都是“冒牌货”。

  央视新闻曾报道,一些冒充阳澄湖大闸蟹的螃蟹实际上来自江苏泰州的兴化。兴化与阳澄湖同在江苏,但大闸蟹养殖面积却达80万亩,年产量6万吨,在产量和产值方面都位居江苏省首位。但由于兴化蟹大多在销售时挂上了“阳澄湖”的招牌,恐怕在上海、广州这样的大闸蟹热销城市,熟悉兴化蟹的消费者也并不多。

  如今,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各类商品种类繁多,成分也越来越复杂,供货渠道也愈发多样化,对于一名普通的消费者而言,要辨别商品的真伪可谓难上加难。如果商家故意隐瞒商品的背景,或夸大商品的功用、美化商品的质量,消费者就更加无法了解商品的真实情况,并因此做出有利于卖方的交易。

timg (5).jpg

江苏的太湖、固城湖、洪泽湖都出产优质大闸蟹,品质完全不亚于阳澄湖大闸蟹。

  不妨选择其他地区优质大闸蟹

  对于这样的阳澄湖大闸蟹,消费者在吃的时候,吃的可能更多是一个享受“名牌”的感觉了。因为从营养价值角度而言,阳澄湖大闸蟹并没有特别的优势。

  据了解,我国的河蟹主产区包括从长江口的崇明岛至湖北省东部的长江流域,江苏、安徽、浙江、辽宁等地区,除阳澄湖外,江苏的太湖、固城湖、洪泽湖都出产优质大闸蟹,品质完全不亚于阳澄湖大闸蟹,有的甚至远超过阳澄湖大闸蟹。

  有研究人员检测江苏太湖、阳澄湖、固城湖、洪泽湖等八大湖区的大闸蟹后发现,雌蟹可食部分指数以固城湖蟹最高,雄蟹以太湖蟹最高。组成蟹黄和红膏的主要成分里面,粗蛋白含量以固城湖蟹最高,以阳澄湖蟹最低、粗脂肪含量以长荡湖蟹和太湖蟹最高。至于对大闸蟹口味影响较大的氨基酸组成方面,阳澄湖蟹同样不占优势;阳澄湖蟹只有水分含量超过其他湖区的螃蟹。

  在另外的研究中,湖南大通湖的一级、二级螃蟹可食部分含量比阳澄湖大闸蟹分别高5.29%和2.43%;蛋白质含量比阳澄湖蟹高6.83%和3.60%,脂肪含量高3.83%和2.97%。

  随着消费者越来越理性,其他产地的优质大闸蟹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京东大数据显示,今年开湖季的大闸蟹中,其他几大湖区的用户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近6倍。

  (综合中国日报、北青报、人民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