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1

8倍月光亮度!“人造月亮”拟于2020年在西昌发射升空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在民用领域,“人造月亮”项目可取代夜间路灯照明,节约大量基础设施用电消耗。以为成都50平方千米区域提供照射为例,每年可节约电费开支约12亿元。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畅想一下,如果黑色不再是夜晚的主题色,如果夜晚拥有黄昏的亮度,这将是一幅怎样的情景?彻底摆脱黑夜的束缚,千百年来被视为痴人说梦。然而,未来随着“人造月亮”的出现,这个梦或许能变成现实。

  10月10日,2018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成都主会场地方特色活动——“创响中国”天府新区军民融合创新创业专场活动在天府新区新经济产业园举行。“人造月亮”卫星项目无疑在现场非常吸引眼球。

  “这个创意是在天府新区萌生的,目前技术上已经成熟。”成都航天科工微电子系统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春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畅想,在2020年,这颗“人造月亮”将从四川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照亮夜空。

24.jpg

  8倍满月亮度 街道无需再装路灯

  据网络公开资料显示,“人造月亮”的构想最早源于一位法国艺术家:在地球上空挂一圈镜子做成的项链,让它们一年四季把阳光反射到巴黎的大街小巷。俄罗斯也曾在1999年实施了代号为“旗帜”的一系列计划,试图用特制的镜子从太空反射阳光照耀地面。

  为何要将这一项目重提?相较之前,如今打造“人造月亮”的时机是否成熟,技术上能否实现?

  据武春风介绍,该项目通过发射卫星获取空间能源,进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照明等空间能源应用。简单地说就像一颗“人造月亮”,以发射三颗卫星为例,最佳照度可达8倍满月亮度,照射范围可达50平方千米。因此,该项目能替代传统能源,极大地降低传统能源的能耗,且具有应用的强度、时间、范围可调控的特点。预期5年将形成200亿元的产值。

  武春风认为,虽然“人造月亮”项目在多年前就有尝试,但并未取得推广应用。而相较20年前,如今的技术有了很大发展,技术上已经成熟。在民用领域,该项目可取代夜间路灯照明,节约大量基础设施用电消耗。以为成都50平方千米区域提供照射为例,每年可节约电费开支约12亿元。

  实际上,“人造月亮”不生产阳光,只是阳光的搬运工。有人担忧人为地从太空反射阳光到地面会影响地上生物作息、天文观测等。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光学所所长、教授康为民认为,人造月亮相当于黄昏的亮度,不足以颠倒生物作息。

  俄罗斯曾多次实验“人造月亮”

  俄罗斯曾用“进步”系列飞船试验人造月亮。

  1993年2月4日,“进步”货运飞船离开了和平号空间站,它携带一把折叠好的巨大“太阳伞”——人造月亮。12分钟以后,它在离空间站160米的地方被打开,然后用这把直径22米的“太阳伞”,在距离地球350千米高的地方进行了人造月亮的照明试验,向处于黑夜的欧洲地区反射了一道宽约10千米的亮光,其亮度相当于月亮的2~3倍,从南到北扫过地球,依次照亮了里昂、日内瓦、慕尼黑和白俄罗斯。

  1999年2月4日,俄罗斯进步M—40货运飞船携带了一面反射镜进入太空,进行代号为旗帜2·5的阳光反射试验。按照预先的设想,镜瓣在离心力的作用下会迅速展开,形成一个直径为25米的反射镜面(每个镜瓣都是由专门的镀铝膜合成胶片制成),在和平号太空站上的两名太空人帕达尔卡和阿夫杰耶夫的操控下,像向日葵似的朝向太阳。这个直径达25米的人造月亮的总重量不到4千克。几乎所有和平号太空站经过的国家如俄罗斯、法国、捷克和加拿大等都会陆续出现一束自太空投下的阳光。光束的直径在地面为5至7千米。夜色中,反射光的亮度10倍于月球,足以让人读书阅报。

  (综合成都商报、华西都市报、中国新闻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