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5

智力更佳,寿命更长,抵抗力更强 霍金寓言中的“超人”会诞生吗

编辑:周舸
导 语

“警惕超级人类!”据英国《卫报》14日报道,已故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生前曾预言将诞生“超级人类”。霍金认为,由于富人们寻求通过技术手段改善后代基因,新的、更为先进的“超人”将因此诞生。

timg.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警惕超级人类!”据英国《卫报》14日报道,已故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生前曾预言将诞生“超级人类”。霍金认为,由于富人们寻求通过技术手段改善后代基因,新的、更为先进的“超人”将因此诞生。

  这种“超人”拥有更强记忆力、抗病性、智力以及寿命,他们甚至可以取代目前的人类统治整个世界。该寓言一经披露,便掀起轩然大波。

  “基因改造”或将摧毁人类?

  据报道,霍金今年3月去世前曾写下一系列文章做出上述预测,这些文章近期被刊登在《星期日泰晤士报》上。在文章中,霍金做出大胆猜想,即基因工程技术可以创造一种新的超人物种,甚至可以摧毁其余人类。他写道:“我相信,在本世纪,人们将发现如何改变人的智力以及包括攻击性在内的本能。”

  霍金认为,掌握社会资源的富人很快将有能力进行选择,他们会花钱推进研究并让自己的后代接受“改造”、改变基因构成,从而创造出具有更强记忆力、抗病性、智力以及寿命的“超人”。霍金表示,遗传学技术的突破将使人们努力提高自己,这对“未改进的人类”具有吸引力。他指出,“(各国)可能会通过反对人类基因工程的法律,但人类无法抗拒改善自己特征的诱惑”。而一旦这样的“超人”被创造出来,人类社会将面临重大政治问题——“超人”将以更快的速度继续进化,而其他人类则无法与之抗衡,“他们‘被’死去或丧失社会存在意义”。

  NASA科学家首次编辑自身DNA

  早在2017年,NASA科学家就曾对改造人类自身基因进行了尝试——36岁的乔赛亚·赞内尔博士成为了第一个编辑自己DNA的人。这位生物化学家试图通过注射DIY基因疗法,去除一种抑制他左臂肌肉生长的蛋白质,试图赋予自己超强的力量。

  在采访中,赞内尔博士声称,人类是“自己所拥有基因组的奴隶”。并且他相信,得益于广泛的DIY基因工程,人类将发展成为一种超级强大的新型人类。

  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赞内尔博士说:“我想象人们会去类似纹身店一样的地方。他们不是去纹身,而是去挑选一些能够使他们变得肌肉发达或者改变他们头发或眼睛颜色的DNA。”

  “DNA定义了物种。我想,人类物种通过改变DNA而几乎成为一个新物种的时代,并不会太遥远。”

  此外,赞内尔发布了一份免费使用指南,面向那些希望进一步了解他的介绍性配套工具以及如何对自己进行DNA编辑的人群。他指出,这听起来有点儿像科学幻想和凭空编造的故事,但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们就已通过基因疗法对人类进行了基因改造,这仅面向于少数人群体,并且是出自医学研究目的。

  埃隆·马斯克设想基因改造火星移民

  霍金曾留下许多惊世骇俗的预言,比如2032年地球进入冰河时代;2060年人类必须离开地球;2100年人类进入外太空,新人种出现。

  2014年初,霍金指出成功研发人工智能将成为人类历史上犯的最大错误。2015年,他在伦敦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将敲响人类灭绝的警钟。这项技术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并且以越来越快的速度自行进行重新设计。人类受限于缓慢的生物学进化速度,无法与之竞争和对抗,最终将被人工智能取代。”

  几周后,霍金和太空科技探索公司(SpaceX)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等人共同签发公开信,承诺确保人工智能研究造福人类。

  在《对大问题的简明回答》一书中,霍金也提及了人工智能。

  霍金与埃隆·马斯克应该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人工智能威胁论”支持者。很长时间以来,埃隆·马斯克一直在大声疾呼人工智能的威胁。他多次强调称人工智能是“我们人类文明面临的最大威胁”,并呼吁政府迅速而坚决地进行干预,监督这项技术的发展。

  埃隆·马斯克同时也主张人类应早日逃离地球,是移民火星计划的积极践行者。他曾表示,SpaceX会在2022年之前实现至少两次货运飞船登陆火星,并在2024年实现载人登陆。埃隆·马斯克还曾提出,人类要想在火星上面正常生活,可能需要经历一些基因改造。人类生活在地球上面,由于受到地磁场的保护,才不会受到太阳辐射,而在外太空当中,宇航员四周全是辐射粒子,基因编辑的方法可以让宇航员拥有先天性生物防御机制,另外科学家也可以使用药物学、电子学和生理学来保护他们。

  (综合环球网、科技日报、中新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