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6

科学家发现“超级地球” 正绕离太阳最近恒星旋转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14日,英国期刊《自然》杂志上发布了一项研究,科学家宣称在附近一颗恒星的轨道上,发现了一颗“超级地球”。它的质量超过地球的3倍,气温约是零下238度。

fa3dc4f27704703.jpg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英国《自然》杂志14日发表的一项恒星运动研究称,欧洲天文学家团队发现一颗质量约为地球3倍的寒冷行星,正绕着距离我们非常近的一颗恒星——红矮星巴纳德星(Barnard's star)运行。

  巴纳德星的历史其实比太阳系还要久远,它也是距离太阳最近的孤立恒星,离地球仅约6光年远。因此,巴纳德星周围一直是人类搜索地外行星的重要候选目标,但是长期以来,这些搜索一无所获。这颗新发现的行星被称为巴纳德b星,是距离地球第二近的已知的系外行星,且是夜空中运转速度最快的星。

  据报道,这颗行星及其恒星在宇宙距离地球30万亿英里的位置。巴纳德之星是最接近我们太阳系的恒星。几十年来,天文学家一直在寻找其周围的行星。而这颗新发现的行星被称为巴纳德b星,是距离地球第二近的已知的系外行星,且是夜空中运转速度最快的星。

  系外行星是指我们太阳系外的行星。西班牙空间科学研究所的首席科学家伊格纳西里巴斯在一份声明中说:“经过仔细的分析,我们有99%的信心认为这颗行星就在那里。”来自全球各地各种望远镜数据揭露了这个冰冷又昏暗的世界。

  科学家说,“我们使用了七种不同仪器,涵盖了20年的测量结果,使其成为迄今为止使用数据量最大、范围最广的观测结果之一。”他们发现,每隔233天数据中就会出现一个低振幅信号,分析认为,此处可能标示存在一个“超级地球”。

  根据这项研究,这颗行星位于一个被称为“雪线”的恒星远处。这远远超出了可以存在液态水和孕育可能的生命的宜居区。那是一个贫瘠又冰冷的世界,来自巴纳德之星的光芒只占地球从太阳那获得能量的2%。这颗恒星因为在靠近地球位置,长期是人们寻找系外行星的候选。但是以前的搜索都没能发现它。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的天文学家Díaz说:“这个非凡的星球为我们揭示行星形成和演化难题提供了关键信息。”

  唯一比巴纳德星距离太阳系更近的恒星是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的三星系统,后者位于距太阳系4光年多一点的地方。两年前,天文学家曾宣布在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发现了一颗绕比邻星运行的与地球大小相似的行星。它所处的轨道使得其表面有存在液态水的可能,从而加大了它上面存在外星生命的可能性。

  【延伸阅读】

  什么是“超级地球”?

  顾名思义:和地球相似、但比地球大的行星。天文学家发现,“超级地球”可能是银河系中最普遍的行星类型之一。

  迄今为止,天文学家已经发现了数十个可能宜居的太阳系外行星。这可是数十个发现外星生命的机会啊!也是数十个人类可能建立首个星际殖民地的对象!那么,面对这么多选项,究竟哪个才是最佳选择呢?你也许认为,最像地球的行星肯定是首选。毕竟,地球形成了海洋、陆地、大气层以及无数种生命形式。

  然而,一些研究人员表示,银河系里存在更大、更好的行星,即“超级地球”,它可能是银河系里最普遍的行星类型之一。自2009年以来,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发现了大约4000颗太阳系外行星,其中30%是“超级地球”。在这些“超级地球”里,大约有百分之几位于母星的宜居带内。

  在宜居带里,行星表面温度恰好能够形成液态水,既不太热、也不太冷。不过,有些位于宜居带的超级地球可能不是固态行星。较大的行星可能主要由氢气和氦气构成,像木星和土星一样,这不适合生命的生存。针对这个问题,天文学家还在收集更多数据,探究更多细节。与此同时,我们也在探究宜居的、固态的超级地球上的生命会是怎样的面貌。

  (综合新华社、科技日报、参考消息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