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9

向特朗普发出信号?马克龙访德再谈打造欧洲军队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法国总统马克龙18日到访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了德国国民哀悼日纪念活动,并在德国联邦议院发表演讲。两国领导人当天表示,他们就欧盟当前的许多重大议题交换了意见,其中涉及欧洲共同防务和安全,以及未来建立一支“欧洲军队”的问题。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法国总统马克龙18日到访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了德国国民哀悼日纪念活动,并在德国联邦议院发表演讲。两国领导人当天表示,他们就欧盟当前的许多重大议题交换了意见,其中涉及欧洲共同防务和安全,以及未来建立一支“欧洲军队”的问题。

  马克龙访德再谈打造欧洲军队

  “欧洲必须变得更强大!”马克龙在德国联邦议院就欧洲的未来、德法关系进行了“扣人心弦的”演讲。他是18年来首位在德国联邦议院发表演讲的法国总统。马克龙称,欧洲必须变得更加独立,以防止全球事务出现“混乱”,“在法德联盟框架下的欧洲,有责任不让世界滑入混乱,有责任将其带入和平之路……我们必须找到开启新篇章的勇气,担负起更多的共同责任。”

资料图

  当天下午,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总理府会见马克龙。两人讨论的议题包括12月欧盟峰会的筹备工作以及欧元区改革等。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建设欧洲军队的问题。马克龙近期呼吁建立一支“真正的欧洲军队”,称欧洲需要在不必完全依赖美国的情况下自卫。该发言13日遭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嘲讽。而就在同一天,默克尔明确呼吁打造一支欧洲军队。法新社称,这显然是在回应特朗普的表态。

  德国《时代周报》评论说,在特朗普不断指责北约盟国的背景下,欧盟成员国间的军事合作从未像现在这样密切。德国新闻电视台称,在美国分裂跨大西洋关系及进行贸易战背景下,德法两国正在困境中靠近,担负起欧盟的责任。不过德国《图片报》认为,欧洲军队等计划显然会冲击欧美关系,特朗普可能会在贸易上对欧盟报复,美欧关系未来更不可预测。

  “在国内遭受围攻,在国际被看低。”法新社称,在此情况下,马克龙、默克尔利用18日会晤意在加强联盟关系。在巴黎索邦大学工作的德国学者德拉克洛瓦表示,两人是想向外界展示“发出同一声音的意志”。他们需要互相支持,马克龙或者默克尔都难以以个人之力团结整个欧洲。

  马克龙和特朗普的关系为何说翻就翻?

  最近,马克龙和特朗普围绕建立“欧洲军”问题,隔空怒怼,死劲互掐。特朗普甚至揭开法国的“黑历史”,侮辱马克龙。这几日,他似乎还是气愤难平,又拿北约军费说事,威胁将贸易与军费开支挂钩,要北约成员国缴纳“保护费”。本来马克龙想息事宁人,这下又翻了起来,发了一通不中听的话。马克龙11月15日在“戴高乐”号航母上,对媒体公开评价法国与美国之间的双边关系称,“美国是我们的历史盟友,并且将继续作为我们的盟友。但是,作为盟友并不意味着要成为附庸。我们不应该依赖美国”。并指出“盟友之间应该相互尊重”。马克龙更质问:“我把整个国家的安全都托付给了美国吗?我没有,因为我相信我们的主权和欧洲的主权”。

  外界评论说,这是在继续表明,法国仍有坚持打造一支欧洲军事力量的想法。可以说,这就是对特朗普此前挑衅的回击。事情正在起变化,用句现在时髦的话:“友谊的船,说翻就翻”。马克龙几次三番的表态犹如石破天惊,让美法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美欧之间的裂痕加速扩大。

  祸不单行?马克龙支持率降至25%

  据《欧洲时报》报道,当地时间18日,法国抗议燃油税上涨的示威活动仍在继续,最新民调显示法国总统马克龙支持率已降至25%。

资料图:法国总统马克龙。 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

  为了抗议燃油税上涨,17日29万人在法国2034个地方发动抗议行动,造成1人死亡,四百多人受伤。18日,抗议示威仍在继续,但规模减小。

  据“Ifop”民调在9日至17日对近2000人所做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马克龙人气再次下滑,目前只有25%的受访者对马克龙的施政成果表示支持,低于10月时29%的支持率。

  法国公共账目部长达马18日表示,政府已经听到法国人对税收的反感,强调政府有责任改变当前经济模式,减少法国经济对石油的依赖。他强调,法国政府掌权17个月以来,一直降低税收。他说,“我们可能不能降低那些游行示威者的税收。但我们取消居住税,很多收入比较低的群体因此受益。”

  然而,据“Ifop”另一份最新民调结果显示,62%的法国人认为,在最近几年,就算能源转型进度会变得缓慢,政府推行相关政策时,也应该优先考虑购买力。此外,大多数受访者认为法国驾车人走上街头,发动抗议运动,同样反映出油价上涨之外的很多社会问题。

  此前,法国总理菲利普公布一系列措施,试图削减油价上涨对购买力造成的影响(例如,需要驾车的困难家庭可得到最高4000欧元的补贴)。目前法国总统府尚未对此作出相关表态。

  (综合环球网、环球时报、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