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

为重启商业捕鲸 日本最快下周宣布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如果日本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预计将能重启商业捕鲸,但将无法进行以加入国际捕鲸委员会为条件的南极海域科研捕鲸。日本政府打算在退出委员会后不在南极海实施商业捕鲸。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20日透露,为重启商业捕鲸,日本政府基本决定退出管理鲸类资源的国际捕鲸委员会,最快将于下周表明退出方针。此外,日本政府拟在日本近海和专属经济区内实施商业捕鲸,正就此展开协调。

  日本捕鲸,一个老话题,也是一个复杂问题。

47.jpg

日本捕鲸船

  玩退群?日本拟下周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

  在今年9月召开的国际捕鲸委员会大会上,日本提出解除对部分鲸种的商业捕捞禁令,该提案遭到否决。对于这一结果,日本政府官员表示“遗憾”,并暗示日本可能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

  报道称,如果留在国际捕鲸委员会,日本重启商业捕鲸的希望极其渺茫。如果想实现明年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通知委员会的最后期限为明年1月1日。根据规定,如果会员国通知“退出”,原则上应在翌年6月30日生效。

  如果日本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预计将能重启商业捕鲸,但将无法进行以加入国际捕鲸委员会为条件的南极海域科研捕鲸。日本政府打算在退出委员会后不在南极海实施商业捕鲸。

  此外,《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鲸鱼管理要通过国际机构开展活动,因此日本也需要就相关应对进行说明。

  日本在2007年国际捕鲸委员会大会大会上也曾因不被允许重启商业捕鲸而表示可能退出,当时以美国为中心启动摸索妥协的工作,日本留了下来。

  国际捕鲸委员会大会于1982年决定暂停商业捕鲸。日本1988年停止商业捕鲸,之后为收集科学数据以重启商业捕鲸,持续在南极海域及西北太平洋开展科研捕鲸。

  除了北海道网走市和钏路市外,宫城县石卷市、千叶县南房总市、和歌山县太地町、山口県下关市等也是知名的捕鲸相关场所。

77.jpg

国际“海洋守护者”组织航拍日本捕鲸船屠宰鲸鱼照片

  日本为什么非跟鲸鱼过不去

  鲸,一种生活在海中的巨型哺乳动物,被称作“深海巨兽”。它是海洋生态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但如今鲸类的数量已经大幅下降,许多鲸类甚至濒临灭绝。

  虽然很多捕鲸活动已经停止,但鲸类的数量恢复非常缓慢,例如蓝鲸,大须鲸,长须鲸等鲸类,即使经过了几十年的严格保护,仍然未能脱离濒危状态。

  最开始时,捕鲸国众,日本也是其中之一。

  到了现在,曾经的众多捕鲸国如澳大利亚等国已转为“反捕派”,而日本,依然因为它的捕鲸,而经常陷入国际舆论谴责。

  西南政法大学研究者和静钧曾指出,日本坚持捕鲸的本质性的理由还是政治理由。日本认为,食鲸习惯关乎于国家安全,若此习惯和传统被断绝,不仅这一传统产业会灭绝,日本粮食安全将完全依赖于别国的陆地粮食。

  危机感深重的日本,要想方设法维持这一产业。

  还有一大原因,可能是文化。

  在日本传统文化中,捕鲸是一种民族信仰。在西方文化大肆入侵的今天,日本必须重新认识这一“自豪”的捕鲸传统与饮食文化,强化其民族意识。

  《日本科研捕鲸——谎言下的杀戮》一文指出,捕鲸活动也和巨大商业利益相关。渔业衍生的产业链庞大,仅太平洋海域,日本就有捕鲸船1000多艘,捕鲸工人10万人。

  放弃,意味着对产业和捕鲸人的冲击。

88.jpg

日本市场上鲸鱼肉

  捕鲸这事究竟谁来管

  国际上确实有一个专门管捕鲸的组织,叫国际捕鲸委员会。

  但它也不完全是个保护鲸鱼的组织。一开始时,它关注的问题其实是——怎么捕鲸比较好。

  1946年11月20日,全球捕鲸大会召开,美国、英国、挪威和澳大利亚等19捕鲸国参加,通过了《国际捕鲸管制公约》。

  公约指出,鲸类及其后代作为天然资源,是全世界各国的利益,谋求适当地保护鲸类并能使捕鲸业有序发展。而国际捕鲸委员会的主要管控手段,就是实行 “配额制”,将每年各国捕捞鲸鱼的数量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作为一个没有牙齿的组织,国际捕鲸委员会有时候并没什么存在感。比如,上世纪50年代末,挪威与荷兰这两个捕鲸国一言不合就宣布退出委员会。到了1959年,委员会完全管不住各个捕鲸国,当年甚至没有设定来年的捕鲸配额,各个国家自行制定,爱怎么捕就能怎么捕。

  有研究者也发现,从1963年到1986年,国际捕鲸委员会设定的配额都高于实际捕捞总量。什么意思?一方面,可以看出鲸鱼数量下降,捕无可捕;但另一方面,也说明委员会的配额制定也有小心思,它的出发点不是保护,而是资源利用。

  后来,鲸鱼数量越来越少,捕鲸成本越来越高,而且,鲸油的替代品多了起来,全球捕鲸业走向衰落。再加上国际环保运动兴起,一些传统捕鲸国退出了捕鲸行列。

  此时,国际捕鲸委员会的成员结构也发生了转变。

  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国际捕鲸委员会的成员国增加了,新成员中大多都是非捕鲸国。而且,创始国中的一些成员也转变成了非捕鲸国。于是,国际捕鲸委员会的任务发生了改变,它不再是要维持捕鲸业有序发展,而是禁止商业捕鲸。

  《禁止商业捕鲸条款》于1986年生效。不过这个条款,成员国可以遵守,也可以反对。反对者提出异议,条款就不生效,比如挪威就明确提出并不接受这一禁止,仍在进行商业捕鲸。

  但条款也开了口子,允许“科研捕鲸”的存在。

  《国际捕鲸管制公约》中有规定,条约缔约国政府可向从事以科学研究为目的包括捕捞在内的各项鲸鱼作业活动的本国公民颁发特别许可,按照本国政府制定的合适的限额进行作业。

  明确反对,承受部分国家的压力太大。日本终止了本国的商业捕鲸,但是转而进行“科研捕鲸”。

  王亚民坦言,捕鲸委员会对捕鲸国家没有什么实质性约束力,能做到的也就是舆论谴责。

  (综合中国新闻网、环球网、参考消息网、科技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