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7

特朗普突访伊拉克美军基地并与军人合影 伊官员表示国格被贬低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6日晨突访位于伊拉克西部的阿萨德空军基地。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6日晨突访位于伊拉克西部的阿萨德空军基地。驻伊美军欢欣鼓舞,军人还开心跟总统自拍。然而“地主国”却并不太高兴,有伊官员表示,觉得国格被贬低了。

1.jpg

  网络图片

  特朗普首次慰问海外部队

  26日凌晨,“空军一号”秘密从华盛顿起飞,经过11个小时的长途飞行,“空军一号”在夜色中抵达目的地——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西部的一处空军基地。

  约三个小时内,特朗普及夫人同美军士兵进行了交流,并合影留念。又是深沉夜色中,“空军一号”飞离伊拉克。结束闪电访问后,特朗普立马发了一条推特:“梅拉尼娅和我很荣幸访问了我们在伊拉克空军基地棒极了的部队。”并配发了劳军的短视频。

  此次访问伊拉克是特朗普上任后首次造访战争地区的驻外美军。此前由于他上任接近2年没有视察任何驻外美军曾招致多方批评。

2.jpg

  网络图片

  伊官员:他不应该如此来去自如

  报道称,特朗普只短暂停留三个多小时就匆匆离开,完全没有和任何伊拉克官员见面。

  伊拉克官员对此十分不满,觉得特朗普无预警造访已经伤害到伊拉克的主权。国会中的改革联盟领袖赛义迪说,特朗普不应该如此来去自如,“好像伊拉克是美国的一个州一样”。

  但是,伊拉克总理迈赫迪的办公室发出声明,表示美国政府有事先知会伊拉克政府特朗普来访,但是因为对“如何举办会谈”没有达成共识,所以双方领导人只能用电话进行对谈。

  伊拉克国会议员进一步向路透社透露,双方的争议点在于会谈地点:特朗普提议在阿萨德空军基地举办,遭到迈赫迪拒绝。

  特朗普:不能继续充当“世界警察”

  在突访伊拉克期间,特朗普对记者表示,美国不能继续充当世界警察。白宫记者援引特朗普的话报道:“美国不能继续充当世界警察。负担全压在我们身上,这是不公平的。”

  特朗普解释称,华盛顿不希望其他国家利用美国军人来保卫自己,如果它们不为防卫出钱的话。

  据了解,特朗普上台以后曾经多次表态,美国不想再当“世界警察”了。不过,美军高层最新公开的数据却显示,美国海外驻军的人数不见减少,反而增加了。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说,现在美军在177个国家有30万驻军,而去年的海外驻军数量只有20万。

  央视特约评论员宋晓军认为,美国整个战略的态势是准备要收缩的。年初,美国出台了一个美国国家军事战略,这个军事战略主要强调的是针对大国,将来一些边缘地带的驻军可能会收缩。

  (综合环球网、人民网、新华社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