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31

国足史上首位“归化”国脚诞生 中国足球将翻开新篇章?

编辑:周舸
导 语

北京时间5月30日下午,中国足协昨天公布了新一期国足24人集训名单,北京中赫国安球员李可成为国足历史上首位“归化”国脚。

CshKHVzGU7KAa_BXAAjNcWAyYek759.JPG

  李可(左)与队友庆祝进球。图片来源:新华社

  浙江在线杭州5月3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北京时间5月30日下午,中国足协昨天公布了新一期国足24人集训名单,北京中赫国安球员李可成为国足历史上首位“归化”国脚。

  当天晚间,李可在微博上发文表示,自己很荣幸能入选中国国家队,期待披上国家队球衣为国而战。

  学唱国歌融入中国生活

  作为第一位入选国足的“归化”球员,李可成为国脚,对中国足球来说是一个颇为重要的里程碑。

  26岁的李可出生于英国伦敦,母亲是一名华人,父亲是塞浦路斯移民。出自阿森纳青训,李可也是第一批归化的华裔球员中最具潜力的。而他也从很多年前就开始探寻回归中国的可能性。

  今年年初,中国打开了归化之门。李可加盟了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中超第三轮,李可联赛首秀,他已经可以和其他球员一样唱国歌。“我特意请了老师去学国歌,因为我知道到了中国,成为一名中国球员后,学会唱国歌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在过去几个月中我一直努力的去学习,因为我知道这是我的责任,所以我应该很流利的唱国歌。”

  紧张的比赛之余,李可不仅抓紧学习中文,也利用宝贵的假期感受中国文化,他登长城、逛古迹、吃烤鸭,正在以自己最大的努力融入球队和国内生活。李可曾表示,“希望20年后可以告诉孩子,我做了一个令人骄傲的决定。”

  当李可得知自己已入选新一期国足集训队时,他微博上发文表示,自己感觉很荣幸,期待披上国家队球衣为国而战。

0.jpeg

  李可微博截图。

  “归化”让国足逆袭成为可能

  在去年末的中国足协职业联赛总结大会上,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曾明确表示要推进外籍球员归化工作。这为“归化”球员效力国足亮起了绿灯。

  而两个月前,中国足协更是出台《中国足球协会入籍球员管理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入籍球员的转会、注册、参赛和后续服务与管理工作。

  据了解,鉴于国足此前的阵容趋于老化,“二进宫”的里皮将不可避免地为球队补充“新鲜血液”。然而,中国本土球员已陷入了青黄不接的困境,“归化”球员便成为里皮团队重点考察的对象。

  “归化”,在国外早已经是常规操作,许多国家队也有成功使用“归化”球员的先例。去年世界杯上夺冠的法国队、创历史最佳战绩的俄罗斯,包括今年年初首夺亚洲杯冠军的卡塔尔,他们队中的“归化”球员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近邻日本也曾在国家队中使用”归化”球员,早在1970年,巴西人内尔松成为日本国家队第一名”归化”球员。1994年亚洲杯,“归化”球员拉莫斯帮助日本获得冠军。2001年,巴西人三都主入籍日本,随后参加本土世界杯并在2004年亚洲杯中帮助日本力压中国夺冠。

  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近在眼前,想在短时间内提升中国足球的成绩、振奋中国足球的士气,似乎“归化”成了最好的选择,国足尚有逆袭的可能。

  中国足球的未来还得靠青训

  从国外经验来看,“归化”国脚确实能让国家队实力在短时间内有质的提升,在取得荣誉后使得本国足球受到广泛关注,从而推动发展。对于中国足球也是同样的道理,但需要明确的是,”归化”国脚只是在人才严重断档时期的一个特殊手段,通过归化球员的方式,维持住国内联赛以及国家队的水平,从而保证中国足球得以持续发展。

  “归化”实属权宜之计,中国人的问题终究还是要中国人自己解决的,需要俱乐部清楚的是:“热心归化”做得再好也只是选修,解的是燃眉之急;青训建设还是必修课,也是对中国足球有意义的内容,这才是自己的稀土矿。

  如今的中国足球虽已经意识到青训的重要程度,全国各地也在发力培养足球人才,但播种与收获往往不是一蹴而就,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与打磨。待我们目前精心“耕耘”的球员进入到收获阶段,中国足球才算完成过渡期,走向正常发展阶段的节点。

  (综合中新网、新华社、钱江晚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