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城交通卡今年通用 浙江6地市在列

2019-06-12

260城交通卡今年通用 浙江6地市在列

编辑:周舸
导 语

今年将实现全国260个地级以上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持互通卡即可在这260个城市刷地铁、公交。本网梳理交通运输部提供的260城名单后发现,浙江有6地市在列。

CshKFVq8_aaAS2w9ACV-EOhwE1U945.jpg

  带有交通联合标志的乘车卡。图片来源:新华社

  浙江在线杭州6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一卡在手,走遍全国”这曾经是很多人的梦想,令人兴奋的是,这个梦想可能很快就要实现了!

  昨天(6月11日)在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实现全国260个地级以上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持互通卡即可在这260个城市刷地铁、公交。本网梳理交通运输部提供的数据后发现,浙江有6地市在列。

  互通卡年内将覆盖近八成地级以上城市

  昨天,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交通一卡通已实现互联互通的城市达245个,其余15个城市要在年内实现。乘客持带有“交通联合”标志的交通一卡通,即可在这些城市使用。乘客原有的非“交通联合”卡,可按当地政策退换为交通联合卡后实现异地使用。

  据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1月,全国共有338个地级以上城市,若此次交通运输部设定的目标得以在年内实现,全国将有77%的地级以上城市之间可以实现一卡通的互相使用。

  在今年年初交通运输部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吴春耕曾表示,2019年内,交通运输部要将“实现全国260个地级以上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作为一项民生实事来抓。在实现互联互通城市范围扩大的同时,还要新发行互联互通卡(含移动支付账户)1500万张。

5.jpg

  目前交通一卡通已实现互联互通城市达245个,年底前达到260个。图来源:交通运输部

  一卡通互联互通浙江6城在列

  据交通运输部提供的“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城市列表”显示,在目前已实现互联互通的245个城市中,浙江有6城在列,分别是宁波市、湖州市、嘉兴市、台州市、湖州市、绍兴市。

  浙江是接入“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大平台”较早的省份之一。据公开资料显示,“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大平台”自2008年开始筹备,2012年7月,首批加入的8个城市中,就包括了浙江的宁波、绍兴、湖州、台州这四个地级市。

  而浙江省会城市杭州由于设备升级等原因,暂时无法实现全国互联互通。据早前报道,杭州的“一卡通”用的是不同于别地的IC卡系统。要想顺利接轨,要先将杭州的公交卡系统升级改造为“一卡通”通用的智能卡系统,所有刷卡POS机都要更新换代,短时间内难完成。不过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深入,杭州加入这个大平台也指日可待。

  此外,早在2013年,浙江省长兴县成功生成“城市一卡通密钥管理系统”城市级密钥,成为浙江省继首批宁波、绍兴、台州、湖州后第五个加入“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平台的城市。长兴也成为了全国首个应用国家“建设事业IC卡密钥管理系统”的县级行政区域。

  部分国家已实现“一卡周游全国”

  一些公共交通起步较早的国家,穿梭于不同城市之间只需要一张卡已成为这些国家国民生活中的“日常”。

  比如日本,适用于国内不同地区的交通一卡通早已实现了互联互通。以由日本东部地区的主要铁路运营公司——JR东日本发行的一卡通“SUICA”为例,根据其官网提供的内容显示,这种一卡通不仅可以乘坐日本东部地区各个城市的地铁、城市通勤铁路和城际铁路,还可以在日本西部地区、北海道、九州、四国等地的大部分公共交通工具上使用,真正实现了“一卡周游全国”的目标。

  而在韩国,无论市民在首尔、釜山还是大邱,只需要办一张相同的一卡通,就能搭乘各种交通工具自由出行。根据韩国旅游发展局官网介绍,在韩国境内,只要花2500韩元办一张“Tmoney Card”,就可以搭乘首尔、仁川、大邱、釜山、光州6个城市的地铁,和忠清北道、江原道、庆尚南道等8个道的公交车。

  不过,还是有很多国家目前未实现国内一卡通的互联互通。以英国为例,其首都伦敦发行的一卡通“牡蛎卡”就只能在这座城市内部的公交地铁线路上使用,并不适用于英国境内的其他城市。

  (综合中新网、都市快报、经济日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