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也能评职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2019-07-19

“快递小哥”也能评职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江苏省将快递行业纳入职称评估体系的做法,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可以为优秀的从业人员提供更明确的晋升通道,并在一定程度改善优秀快递业者的社会地位,从而加深从业者对所身处行业的认同感。

  浙江在线杭州7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随着我国电商行业的发展,快递从业人员的数量也在逐年增长。近日,江苏省首批快递工程专业技术资格初定结果公布,苏州已有22名“快递小哥”获得职称。

  当下,快递行业内部长期缺乏一套完善的职业评价体系,使得快递从业人员的就业环境难以匹配快递行业的发展。江苏省将快递行业纳入职称评估体系的做法,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可以为优秀的从业人员提供更明确的晋升通道,并在一定程度改善优秀快递业者的社会地位,从而加深从业者对所身处行业的认同感。

17.jpeg

江苏省快递工程专业职称。央视财经截图

  “快递小哥”需向专业技术方向转型

  今年,江苏在职称序列中首次增设快递工程专业,分初级、中级、副高级、正高级四个层次,对应的职称为技术员及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

  据江苏省邮政管理局介绍,江苏省首次增设快递工程专业,缘于去年底发布的《江苏省快递工程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试行)》,符合条件的快递行业从业者可申报职称,去年超500人申报,共301人获评职称,其中大部分为初级。

  哪些人可以申报快递工程专业职称?江苏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职称的评定分初定和评审两种方式,初定对于学历有一定的要求。比如,获得快递工程专业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年,或获得快递工程专业大专学历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3年,可初定助理工程师资格。目前已初定助理工程师200多人,初定工程师5人,主要以从事电子信息技术、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等相关工作的人才为主。”对于不能满足初定要求的申报者,还可以通过评审的方式来评定。江苏省快递工程专业技术人才评审工作将于今年10月开展,预计年底将评审出结果。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若申报者只有一线派送快递的工作经历,是无法直接评职称的,想申报职称的“快递小哥”需要转型。“比如在工作中优化派件流程、提高派件效率,由于出色表现转成物流管理岗位或物流工程岗位,成为快递工程技术人才队伍中的一员,这样可以获得职称评审的机会。” 

18.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江苏快递行业“评职称”并非特例

  职称评定工作一直是专业技术人员关注的热点,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因此,快递行业职称评审的消息一出,就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很多网友认为,如今的快递行业与生活息息相关,对快递行业进行职称评审,有助于推动行业的规范发展,提高快递行业的服务水平,最终会让广大群众受益。

  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快递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这样的职称评定并不严肃,也毫无必要,不能改变什么。尊重快递行业,提高快递行业的技术水平、专业化水平,还有更多更有效的办法。

  其实,江苏快递行业“评职称”并非特例。2018年,国家邮政局选取安徽、陕西、上海、重庆、浙江、江苏、广东7省(市)进行试点,部署加快推进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

  上海已在去年展开快递业职称评定工作。据上海市邮政管理局透露,根据上海各快递企业2018年底前报送的数据统计,上海快递工程专业助理工程师共计250人。上海邮管局于今年6月4日召开中级职称申报工作培训会,截至目前,一共有2人通过中级预审,2人预计可以通过。

  而今年7月初,浙江省快递行业高级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召开首次评审会议,经专家组评审,7名人员获得浙江省首批快递行业高级工程师资格,其中设备工程专业2名,信息工程专业2名,网路工程专业3名。

19.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评价体系有助行业健康发展

  骑着电动车在大街小巷里穿梭也好,在不方便骑行的道路上奔跑也罢,快递员忙碌的身影,已经成为“流动的中国”的一个缩影。

  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8年快递市场监管报告》,我国快递服务企业年业务量已达到507.1亿件,人均快递费用支出高达432.7元,增长率保持在高位。快递在互联网经济时代,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一环。

  从行业发展来看,快递行业进行职称评定是水到渠成的事。一方面是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对快递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加入这个队伍,才能推动行业发展,满足社会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对行业发展的倒逼,由于目前行业人才匮乏,社会认可度还有待提高,需要通过职称评审的导向,吸引、培养一批专业技术人员在快递行业大显身手。

  对于广大一线快递员来说,职称评价虽然目前的对象大多是前沿技术岗位,但实际上也提供了一个转型发展的方向。这一方面,需要“快递小哥”自身不断学习提升,向技术型人才靠拢;另一方面,有条件的技术院校不妨根据当前的评价要求,开设相关的专业课程,为更多一线快递员提供技能提升的渠道;另外,快递行业职称评定也可进一步扩大适用范围,让更多从业者受益,以职称待遇来稳定用工,壮大人才队伍。

  (综合中国江苏网、东方网、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