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执意买下格陵兰岛 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2019-08-22

特朗普执意买下格陵兰岛 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编辑:周舸
导 语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0日经由社交媒体“推特”宣布,鉴于丹麦不愿意向美方出售自治领地格陵兰岛,他将推迟与弗雷泽里克森的会晤。

55.jpeg

  图片来源:环球网

  浙江在线杭州8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0日经由社交媒体“推特”宣布,鉴于丹麦不愿意向美方出售自治领地格陵兰岛,他将推迟与弗雷泽里克森的会晤。

  特朗普于本月18日表示他对美国购买格陵兰岛很感兴趣。此前,特朗普曾多次询问他的顾问,美国是否可以买下格陵兰岛。《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特朗普甚至要求白宫顾问调查购买格陵兰岛的具体工作。

  购岛被拒 特朗普不去丹麦了

  “依据首相梅特·弗雷泽里克森无意商讨出售格陵兰岛的言论,我把我们原定两周内举行的会晤推迟到另一个时间,”特朗普日前在他的“推文”写道,“首相如此直接,为美国和丹麦省下大量花销和精力。我为此感谢她,期待今后某个时候重新安排会晤!”

  美国白宫发言人随后证实,特朗普“对丹麦的访问已取消”。

  特朗普原定9月2日至3日访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丹麦,在首都哥本哈根分别与首相弗雷泽里克森和格陵兰岛地方自治政府首脑基姆·吉尔森会面,商讨北极事务。

  美联社注意到,特朗普宣布取消访问前数小时,美国驻丹麦大使仍在发“推文”,说准备迎接特朗普。

  “以这样的理由取消访问是对精心准备迎接他的所有人的伤害。请多一些尊重”,丹麦前工商部长拉斯姆斯表示,“作为一名丹麦人,很难相信特朗普会做出这样的决定。他怎么会认为我们国家的一部分会被出售,美国的领土也会出售吗?”

  据外媒此前报道称,特朗普有意从丹麦手中买下格陵兰岛。而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作出回应表示,格陵兰岛不会被出售,把它卖给美国的想法“很荒谬”,“我希望那不是认真的”。而特朗普想购买格陵兰岛的消息也让丹麦政坛感到愤怒,并在世界多国引起警觉。

a71ea8d3fd1f413446f32c545099c7cfd0c85e5b.png

  图片来源:特朗普推特截图

  搞房地产?特朗普购岛为了啥

  格陵兰岛会成为美国的一个州吗?这个遭到美国之外各国媒体质疑的疯狂想法,却似乎成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意想要达到的政治目标。那么,特朗普瞄准这块土地到底为什么啥?

  据新华社报道,上周日(8月18日)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在接受美国福克斯电视台新闻频道采访时说,特朗普上周早些时候私下与幕僚讨论购岛事宜。“我不想预测结果如何。我只想说,总统对购买地产略知一二,他想看看怎么买下格陵兰岛。”

  同日,特朗普证实,他最近讨论了购岛可能性,“我有这个意向,战略上讲(购岛)有意思”。他在新泽西州莫里斯敦镇准备登上总统专机表示,购岛不是当务之急。他补充说:"总的来说这将是一项大型房地产买卖。"

  另据英国《卫报》19日表示,除了铀和锌的副产品,格陵兰岛拥有一些最大的稀土金属矿。而美国的目标就是格陵兰矿业公司。这家澳大利亚公司自2007年开始在格陵兰西南半岛开发克瓦讷湾矿以来,传出非常令人兴奋的消息。据报道,克瓦讷湾矿地下蕴藏着超过1亿吨稀土矿,预计该项目将成为中国之外全球最大的稀土产地之一。除矿产外,格陵兰岛的陆上和近海石油天然气储量也十分可观。格陵兰岛近岸地区被多个盆地环绕,其中东格陵兰岛的断陷盆地被认为是最有潜力的油气远景地区之一。

  美国《华盛顿观察家报》则认为格陵兰岛具有独一无二的战略价值,设在图勒的美国空军基地拥有深水良港、极长的飞机起降跑道,因而扮演着北极地区军事行动和物流中心的特殊角色。美国可以在格陵兰岛部署中程导弹,从而“给俄罗斯的北极雄心泼冷水”。此外,格陵兰岛若并入美国版图,则意味着美国游客及投资的大量涌入。

CshKF1dkm3SAUH1bACOVehjKAHI709.jpg

  世界最大岛屿格陵兰岛。图片来源:新华社

  延伸阅读

  格陵兰岛成必争之地

  格陵兰岛地处北冰洋与北大西洋的交汇处,东临丹麦海峡和冰岛,西接巴芬湾和加拿大群岛,位于北极东北航道、西北航道与中央航道的交汇处,战略位置极为重要。近些年,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北极冰川加速融化,北极地区越来越受到关注,北极的旅游、能源、航运等价值日益显现,北冰洋也大有成为“兵家必争之地”的趋势。

  据海外网报道,近年来,俄罗斯、加拿大、丹麦等北极国家相继出台北极战略规划,美国也一改消极态度,发布《北极地区国家战略》,还派遣航母进军北极圈,一面抬高北极的地位,一面大秀肌肉彰显自己在北极的地位。

  而在“商人”特朗普眼里,任何都是都是可以交易的。他认为格陵兰岛是有定价的,就像所有东西和每个人都有定价一样,丹麦“可能愿意”出售格陵兰岛。“该岛对丹麦造成了非常严重的伤害,他们每年因为这个岛会损失7亿美元,所以他们损失惨重。不过我愿意保护丹麦,也愿意帮助他们。”

  (综合新华社、海外网、环球日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