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单公布 中国两地入选

2019-09-05

第六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单公布 中国两地入选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9月4日,2019年度(第六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公布,内蒙古河套灌区、江西千金陂灌溉工程申报成功。

  浙江在线杭州9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9月4日,2019年度(第六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公布,内蒙古河套灌区、江西千金陂灌溉工程申报成功。至此,我国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达19处。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持续开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田灌溉条件明显改善。

  河套灌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其引黄灌溉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汉代。河套灌区现状灌溉面积达1020万亩,是中国最大的灌区之一,也是蒙古高原最重要的粮食产区和生态屏障。

  千金陂位于江西省抚州市抚河干流上的岔河分流处,全长1.1千米。千金陂始建于唐咸通九年(公元868年),现状灌溉面积2.2万亩。它的建成既保障了中洲围的灌溉引水,同时对抚河防洪、抚州城市水环境修复、水运保障发挥重要作用,是赣抚平原灌溉农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中国的灌溉工程众多,伴随和支撑了中华文明的发展轨迹。特有的自然气候条件,使灌溉成为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的基础,历史上产生了数量众多、类型多样、区域特色鲜明的灌溉工程,许多至今仍在发挥功能。

  灌溉工程遗产也是中华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保护灌溉工程遗产体系、挖掘传承区域的特色水利历史文化,都将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环节。

  (综合人民日报、海外网、梨视频、央视网消息)